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咱苦日子到头了”

20-06-29 14:4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咱苦日子到头了”

  记者 吕赟

  在山村里生活了近60年的章贤义没有想到,自己现在的生活能有这样大的变化:住进了平房,搞起了养殖产业,村校还扩建了校舍,新建了广场……章贤义高兴地说:“咱苦日子到头了。”

  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村民章贤义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妻子患有多种慢性疾病,自己身体也不好,因为看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家里也没有钱盖房子,以前居住的窑洞塌陷无法居住。章贤义在外打工,妻子便在已出嫁的女儿家里住,这一住就是十多年。

  没有地方住可以应付,可是给妻子和自己看病却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了看病,2016年以前,章贤义四处筹钱,前前后后借了20多万,生活“过得一塌糊涂”。“那时候感觉真的特别困难。”章贤义还记得,2004年底,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腰疼得起不了床,因为没有钱治疗,便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后来,女儿把他带到医院做了手术,才慢慢好了起来。“当时心里特别难受,感觉这辈子是翻不了身了。”章贤义说。

  2016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陆续开展,章贤义成了重点帮扶对象。当年,他向亲戚借了一头驴,但是没有地方养,政府便帮助章贤义盖了一个驴棚。2017年,在政策扶持下,章贤义又盖了3间砖木结构房和两间平房,一次性获得了住房补助2.4万元,还帮扶他家打了水窖、硬化了庭院,就这样章贤义家的住房和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这让章贤义对生活有了信心和干劲,但妻子常年看病花销大,自己打工种地的收入还是难以维持,而且多年积累的债务也一直压着章贤义。

  为了彻底让章贤义脱贫,必须得发展产业才行。2018年9月,在政策扶持下,章贤义获得了12只湖羊和一台割草机、一台粉碎机,由政府补助一万元奖补资金,帮助他家发展起了养殖产业。2019年,当地政府又帮扶章贤义建起了一个草棚,解决了饲草储备场地的问题。

  如今,章贤义的养殖产业已初现规模。“现在我养着70多只山羊,还有10多只寒羊。”随着养殖产业的发展,章贤义的生活开始有了转变。章贤义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打工,家里的地只能荒着,现在他都种上了饲草。

  现在,章贤义家的债务已经还了近一半,经济条件也有所好转,看病也有钱了。“有政府的帮扶,自己翻了身,现在已经脱了贫,如今有了心劲过日子了。”章贤义说,打算继续努力,把羊养得更好,自己攒些钱为他们老两口养老,今后不再给政府添麻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2   “闲不住”的康玉光
3   红色小镇农家乐
4   “抱团致富我带头”
5   合作社里的“双职工”
6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7   张建红:脱贫路上的“穿针引线”人
8   暴雨发生后——静宁县防汛减灾一线见闻
9   泾川:“铜麦6号”小麦喜获丰收
10   崆峒区“4+7”带量采购落地 药价最高
11   端午假期平凉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累计
12   王奋彦到静宁县部分乡镇查看灾情
13   平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14   暴雨发生后
15   崆峒区 扶贫资金审计整改持续推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