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真情温暖“夕阳红” ——张掖市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20-06-28 09:33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张掖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服务理念,着力推动项目实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注重政策创制 健全养老服务发展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围绕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市上连续七年将养老设施建设和老年人权益保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并纳入县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下大力气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张掖正与兰州大学和省社科院联合编制《张掖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2030)》,明确提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措施。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市县60%以上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新建住宅小区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已建小区通过腾退、置换予以配置,并从用房保障、金融支持、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强化服务保障 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础

  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市本级和六县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部建成投入运营,采取委托专业组织运作、公开招标、发放服务卡等方式,吸引150余家养老、家政服务领域的组织或企业参与,聘用专业服务人员120多名,累计为老年人提供服务10万多人次。将城市“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纳入困难老年群体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或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资金1594万元。建立健全差别化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为7.85万名老年人办理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卡,为1.23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推进老旧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累计安装电梯40部,补助资金800万元。

  科学规划实施 优化社区养老功能布局

  近年来,全市累计投资9370万元,在人口集中、留守空巢老人多且交通便利的地域,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79个,城乡覆盖率分别达90%、52%。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新建、改扩建的日间照料中心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的建设资金补助,对运营正常、使用率高、服务人数多的,坚持每年给予最高6万元、年均共450万元的运营补贴,受惠人数年均10万余人次。坚持每年举办“最美老人”和“孝亲敬老模范”评选活动,全市有2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全省表彰奖励,养老、孝老、敬老氛围日益浓厚。

  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步伐

  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29个,设置床位2606张,入住老人1925名,床位使用率74%。积极探索“基地养老”“候鸟式养老”“暑天度假城”等新型养老模式,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吸引当地及周边省区老年人养老和南方老年人避暑度假。将农村敬老院管理模式由乡镇属地管理改革为民政部门直接管理,将43所小、远、散、旧敬老院撤并优化为20所,设施条件和供养水平显著提升。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省内最大的社会资本投资在建项目孔文康养小镇即将建成投运,以山丹祥瑞老年服务中心、玉门石油度假村养老服务中心等为代表的民办养老机构不断涌现,基本满足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实施医养融合 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将新建养老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康复运营同步考虑,一体化推进。新建的市社会福利院配套建设老年康复中心,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为老年人开通挂号、就诊等“绿色通道”,21家养老机构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定向服务协议,8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暨“百院万床”改造提升计划,整改7家,提升22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入上海等发达地区优秀管理团队指导提升全市养老运营管理服务水平,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照料护理人员115名。

  统筹整合资源 老年福利政策全面落实

  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建立边缘困难老年人长效帮扶机制,兜底保障60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6869名、城乡低保人员16304名。为60岁以上城乡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补贴100元,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落实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高至每人每年2400元,90周岁以上提高至1200元,80周岁以上提高至600元,惠及全市1.23万名老年人,占全市老年总人口的5.6%。给予7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全市参保老年人2.71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各项老年文体休闲优待政策全面落实。创建省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示范社区2个,争创省级老年协会示范点6个,积极组织开展老年文化娱乐和志愿服务活动,老年群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全面完成建档立卡户住房核验工作
2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临夏州着力
3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兰州新区
4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
5   甘肃省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
6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甘南馆
7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四项关键指标全面下降 一至五月份 兰州
9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临夏馆
10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南馆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民乐:搬出来的
12   临泽县沙河镇:“扶贫鸡”助力贫困户增
13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定西馆
14   张掖市“三加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
15   硬核项目齐上“云端” 全力开启招商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