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七起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06-23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6月23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同时公布一批涉毒犯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有“零口供”依法公诉案件,有外籍人员参与跨境贩毒案,有伪装成快递员贩毒案,一方面显示了毒品犯罪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司法机关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信心。

  典型案例一

  马如海运输毒品案

  【关键词

  重罪案件   运输毒品   “零口供”定案 

  【要旨

  在毒品犯罪案件中,针对“零口供”情况,检察机关需要在审查起诉环节,根据证据的种类特征及证明逻辑方式,恰当地运用刑事证据规则,对全案进行全面、科学地分析,形成严密完整的证明体系。

  【基本案情

  马如海(男,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2011年被肖某某等三人(因运输毒品海洛因24.89公斤被另案处理)供认检举,称其指使、雇佣该三人运输毒品。2013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名叫马如海的东乡籍男子收购麻黄草20余吨欲制造提炼毒品的线索。同年4月1日,公安人员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某处将嫌疑人马如海抓获,并在东乡县其妹妹家中缴获麻黄草20余吨以及其它制毒工具。马如海到案后,对制造毒品及2011年涉嫌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均拒不供认。

  本案由兰州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兰州市检察院于2014年9月11日以马如海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向兰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后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补充证据及延期审理等程序,2019年6月18日兰州市中级法院以构成运输毒品罪对马如海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马如海不服再次上诉。2019年10月16日,甘肃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本案中,马如海被抓获后自始至终否认雇佣、指挥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属典型的“零口供”案件。针对“零口供”情况,检察机关在本案审查起诉环节,根据证据的种类特征及证明逻辑方式,恰当地运用刑事证据规则,形成严密完整的证明体系,从而有效地指控犯罪,做到了不枉不纵。

  典型案例二

  马一不拉、丁温、伊漂温、吞吞温等4人贩卖、运输毒品案

  【关键词

  外国人参与贩运毒品犯罪  非法证据排除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要旨

  在有外籍人员参与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检察机关在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同时,注重对侦查机关取证的合法性审查,通过引导补充侦查,对取证程序的瑕疵进行补充完善,并通过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方式充分发表检察意见,确保案件得到正确处理。

  【基本案情

  2017 年3月,被告人马一不拉(男,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与一缅甸籍人(在逃)取得联系,在向该缅甸籍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转入人民币6万元后,该缅甸籍人安排被告人丁温、伊漂温(均系缅甸籍人员)等人携带毒品提前到达云南省大理市伺机交易。同年5 月7 日,被告人吞吞温(缅甸籍人员)到达大理市,与被告人马一不拉约定双方在大理市某处交接毒品,后吞吞温电话指挥被告人丁温、伊漂温携带毒品到达约定地点,在交接毒品过程中被民警抓获,当场查获毒品可疑物27 块,计重9397. 31 克。经鉴定,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分别为34. 14 克/100 克、33. 68 克/100 克不等含量。

  本案由公安部督办,经甘肃省公安厅指定酒泉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后,2018年1月18日,酒泉市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上述四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同年11月22日,酒泉市中级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对被告人马一不拉、吞吞温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以运输毒品罪对被告人丁温、伊漂温判处无期徒刑。四被告人均以侦查阶段存在非法取证情形为由提出上诉。在二审上诉阶段,检察人员经认真审查,对侦查人员在取证程序方面存在的瑕疵提出了具体的补正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取证程序;对缺乏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佐证的被告人有罪供述依法予以排除。同时,依法保障外籍人员的诉讼权利,为其聘请缅语翻译,确保了程序公正。

  本案在甘肃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期间,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亲自列席审委会,针对本案的证据审查、案件事实认定以及各上诉人提出的上诉理由是否成立等发表了客观、全面的列席意见。二审法检两院对本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达成一致认识。最终,省高级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裁定驳回上诉、维持研判。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重大、复杂的毒品犯罪案件,涉案人员中有三名被告人系缅甸籍人,对其犯罪事实或拒不供认、或供述不稳定,并提出了排除非法证据的上诉理由。二审上诉阶段,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审慎的办案理念,对缺乏同步录影录像资料的被告人有罪供述依法予以排除,在依法保障外籍人员合法权利的同时,通过对客观证据全面细致的审查和梳理,准确认定案件事实,确保本案得到客观公正的处理。

  典型案例三

  马奴热、马福成、马法土麦等3人运输毒品案

  【关键词

  共同犯罪   犯罪中止和犯罪既遂   审判监督  

  【要旨

  在多人共同参与实施运输毒品犯罪中,行为人在犯罪过程中,因惧怕被抓获而单方面放弃本人继续接取毒品的行为,但在明知同案犯还会继续进行犯罪的情形下,没有采取任何积极有效、力所能及的措施阻止犯罪结果的发生,而是消极地听之任之,并不能切断自己先前行为与共同犯罪的联系,在同案犯最终完成接运毒品的行为后,行为人本人的行为也应评价为犯罪既遂。

  【基本案情

  被告人马福成(男,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受他人雇佣,与被告人马奴热、马法土麦共谋后同往云南接运毒品。2018年1月16日,三名被告人驾车从临夏州和政县出发前往云南。途中,马努热受马福成指使,将三人携带的9部手机藏匿于路边,并向马福成提供2000元行程费用。三人抵达云南省昆明市后,在提前察看接取毒品路线时,马奴热因害怕主动提出放弃接取毒品。1月21日,被告人马福成、马法土麦在昆明市某处从他人手中接到一拉杆箱后被当场抓获,公安人员从其拉杆箱内查获毒品可疑物28包。经称量、鉴定,缴获的毒品可疑物净重7601.3克,系毒品海洛因,海洛因含量为29.69克/100克。

  本案经一审法院审判认为:被告人马福成系共同犯罪中的组织、指挥者,系主犯,以运输毒品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马法土麦积极参与,按照马福成的安排接取毒品,系从犯,以运输毒品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马奴热受雇运输毒品,在运输毒品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系犯罪中止,且未造成损害后果,判处其免于刑事处罚。

  一审判决后,原公诉机关认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马奴热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其行为属犯罪中止错误,被告人马奴热的行为成立运输毒品罪既遂。

  甘肃省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在共同犯罪中,各共同犯罪人基于共同的犯罪故意,行为之间相互联系、密切结合,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与犯罪结果之间存在整体上的因果关系,不能将个别行为人的行为割裂于整体犯罪之外去分析。本案中,被告人马奴热在放弃接取毒品前,其与被告人马福成、马法土卖已经共同着手实施运输毒品行为,三人已构成运输毒品共同犯罪。之后马奴热虽然自动放弃自己的犯罪行为,但在明知共同犯罪人马福成、马法土麦还会继续实施犯罪的情形下,没有采取任何积极有效的措施阻止犯罪结果的发生,而是消极地听之任之,并不能切断自己先前行为与共同犯罪的联系,且被告人马福成、马法土麦最终完成了接运毒品的行为,已构成犯罪既遂,根据共同犯罪“部分犯罪共同责任”的理论,马奴热的行为也应评价为犯罪既遂。三名被告人共同造成了损害结果,一审法院却认定马奴热未造成损害后果,最终判定马奴热免于刑事处罚,属于认定事实不当,量刑畸轻。

  经二审抗诉,甘肃省高级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以构成运输毒品罪依法改判马努热有期徒刑七年。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多人参与、共同实施的运输毒品案件。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通过抗诉,及时纠正一审判决不当,确保法律得到了正确实施。

  典型案例四

  尹希才运输毒品案

  【关键词

  运输毒品   寄递方式   雇佣外省籍人员 

  【要旨

  采用寄递方式运输毒品,并雇佣外省籍人员接取藏匿毒品的快递,是运输毒品犯罪的新手段。在办案中以有利查清犯罪事实、有利诉讼的原则指定管辖,确保了案件的快速侦结和起诉。

  【基本案情

  被告人尹希才(男,户籍所在地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受人雇佣,于2018年1月5日从青岛到达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从该市某快递营业部取得装有毒品的纸箱,带至其住宿的宾馆房间,将箱内毒品装入购买的双肩包内运至临夏市内大剧院附近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场从其携带的双肩包内查获毒品可疑物三大包,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共计净重2138.5克。

  本案由临夏州东乡县公安局侦查终结,经临夏州检察院审查起诉,以尹希才涉嫌运输毒品罪向临夏州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19日临夏州中级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尹希才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被告人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典型意义

  本案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并雇佣外省籍人员接取藏匿毒品的快递,犯罪手段隐蔽,且涉及跨区域毒品案件的管辖争议问题。对此,根据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以有利于查清犯罪事实、有利于诉讼的原则,在侦查阶段将案件指定由最初受理线索、进行初查的东乡县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在审查起诉及审判阶段,按照级别管辖的相关规定,由临夏州检察院审查并向同级法院提起公诉,有力保证了案件的查办质效。

  典型案例五

  李坤等7人制造、贩卖毒品案

  【关键词

  以快递员身份为掩护寄递毒品 

  【要旨

  快递从业人员利用其可以逃避物流查验、实名登记等流程的工作便利,参与寄递毒品犯罪,犯罪手段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给警方打击运输毒品犯罪增加了难度。

  【基本案情

  2018年3月,被告人李坤伙同颜务生、冯大为预谋,由李坤、颜务生租赁场地,购置设备、大麻种子等种植大麻,由冯大为应聘快递员,以便在寄递毒品大麻时能顺利通过投寄检查。后三人开始种植大麻。

  2018年7月,李坤通过微信联系到买家,先由买家通过银行转账、识别收款二维码等方式向颜务生支付毒资48500元,然后由颜务生将包装好的毒品大麻交给在武威市某快递公司做快递员的冯大为,冯大为以快递员的身份为掩护,躲避物流查验、实名登记等流程,将毒品大麻邮寄出去。李坤等人以此种方式陈某某(另案处理)等人贩卖毒品大麻1360克(净重),于同年7月6日被公安人员抓获。

  本案由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移送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凉州区检察院以李坤等7人涉嫌制造毒品、贩卖毒品罪提起公诉,2018年12月20日凉州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主犯李坤、颜务生、冯大为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典型意义

  本案系一起制造、贩卖毒品,并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的典型案件。三名主犯利用寄递物流企业招聘从业人员比较随意、流动性强,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不高且管理也不严格的漏洞,通过应聘快递员以便于寄递毒品时逃避检查,这一犯罪手段需引起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注意和警醒。

  典型案例六

  刘跃新运输毒品认罪认罚案

  【关键词

  重罪案件  认罪认罚  

  【要旨

  在重罪毒品案件中积极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严格审查证据的基础上,根据案件事实认定、社会危害性等精准提出量刑建议,为案件快速进入审判环节并快审快判创造了条件。

  【基本案情

  2019年5月15日,广河县公安局民警根据获悉的线索,在临洮县某高速收费站抓获犯罪嫌疑人刘跃新,从其驾驶的黑色越野车内查获用油光纸包装的块状毒品可疑物7块,经计量、鉴定,净重2495.1克,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为40.9g/100mg。

  广河县公安局于同年8月26日将该案移送广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县检察院于9月23日报送临夏州检察院审查起诉。临夏州检察院受理后,承办检察官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告知刘跃新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并对我国《刑法》中有关运输毒品罪的相关规定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深入细致的释法解读,刘跃新表示认罪认罚,希望得到从宽从快处理。根据刘跃新意见,承办人一方面就案件证据进行仔细审查,杜绝带病起诉;一方面积极听取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并与法院审判人员进行沟通。在此基础上,根据本案实际案情、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情况,以及本案毒品尚未流入社会等实际危害性等,提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量刑建议,刘跃新认可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0月31日,临夏州检察院以涉嫌运输毒品罪对刘跃新提起公诉,12月4日同级法院开庭审理,12月25日送达判决书,采纳检察机关全部指控及量刑建议,被告人未上诉。

  【典型意义

  本案涉及毒品数量巨大,但被告人刘跃新受人雇佣运输毒品,且所运输毒品尚未流入社会,存在“从宽”的空间和条件。在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切实发挥在刑事诉讼中指控犯罪的主导作用,从量刑、诉讼效率等被告人可能获取的诉讼利益入手,做实做细做足被告人思想工作,让被告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深入的认知,进而自愿认罪。同时,在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充分听取被告人、辩护人意见的基础上,检察机关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为案件快速审理、被告人最终认罪伏法打下良好基础,节约了诉讼资源,提升了诉讼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典型案例七

  库海平贩卖毒品不起诉案

  【关键词

  贩卖毒品  代购  牟利 

  【要旨

  在办理毒品案件中,检察机关加强对毒品来源及毒资走向等方面证据的审查,不因毒品案件的特殊性而放松对证据标准的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基本案情

  2018年9月,吸毒人员杨生鹏先后两次通过电话联系库海平购买冰毒,并通过微信给库海平转账毒资共计1000元,后库海平电话联系长途客运专线司机将冰毒分两次交付给杨生鹏,共计1.51克。杨生鹏在第二次取毒品时被民警当场抓获,缴获冰毒1.01克,经司法鉴定,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

  庆阳市宁县公安局于2018年12月11日将库海平涉嫌贩卖毒品案移送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涉案毒品的来源、所获毒资去向、是否系代购仅用于吸食的毒品且未获利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退回补充侦查,查明2018年9月25日,杨生鹏打电话让库海平为其购买毒品,后库海平联系一个叫“张葫芦”的瘸腿男子给杨生鹏通过长途客运专线司机从西安捎至西峰毒品一包。库海平将毒资通过微信转账全部转出,并未获利。

  综合上述情况,检察机关认为,本案中杨生鹏以吸食为目的联系库海平购买毒品,库海平通过他人为杨生鹏购买毒品的行为属于代购行为,且无证据证实库海平存在加价贩卖、从中牟利的行为。根据2015年5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的相关规定,库海平为吸毒者代购毒品的行为不构成贩卖毒品罪。据此,于2019年4月19日对库海平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

  【典型意义

  在本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注重对毒品来源、毒资走向的审查,通过退回补充侦查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取得了认定库海平行为是否构罪的关键证据,把住了案件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最终使无罪者免受刑事追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措并举 兰州市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 多措并举 兰州市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
  • 他们把绿水青山搬进了网络直播间——“逛陇原,吃甘货“嗨翻百万网友;变身史上最强“游播+吃播”,县长直播天团现场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他们把绿水青山搬进了网络直播间——“逛陇原,吃甘货“嗨翻百万网友;变身史上最强“游播+吃播”,县长直播天团现场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甘肃民勤: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农业 甘肃民勤: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农业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 金城乡村美如画 金城乡村美如画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部长“直播带货” 助漳县“甘货”冲上
2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党员干部赴古浪民勤开
3   兰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
4   多措并举 兰州市积极落实“六稳”“六
5   2020兰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论坛举行
6   甘肃省档案馆携手西北民族大学 推进现
7   他们把绿水青山搬进了网络直播间——“
8   张掖市严密防控确保禽类养殖业健康发展
9   马青林在张掖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强
10   党建示范引领 提升稽查质效
11   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组织预提指挥士
12   乡村旅游花开正艳 会宁发展全域乡村游
13   H5|这次不一样!2020(庚子)年公祭伏
14   肃南: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擘画乡村
15   康县长坝:木耳产业 托起群众“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