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既防人传人,又防物传人

20-06-22 10:2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既防人传人,又防物传人 

  记者 张笑娟

  “新发地”新发的疫情,骤然将首都的防控应急响应提高到二级,再次进入“战时状态”。全国人民包括我们平凉人民的心,也一下子提升到了嗓子眼。这波疫情的反弹警示我们,与新冠疫魔的较量,的确是一场持久战与超限战。

  我们已经亲身经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中国抗击疫情的巨大胜利,给全世界争取了极宝贵的4个隔离期。可是,面对异常狡猾的新冠魔鬼,一些西方国家自恃其霸其傲,无视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蒙着眼睛救火,错失大好时机,致使疫情恣肆泛滥,数十万人死于非命。

  中国胜没有换来全球胜。在这种情势下,意味着我们国家、我们首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以至意味着我们甘肃、我们平凉也不能置之其外。我市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抓实抓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好前期阻击战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就是这样一种新的临战防控态势。

  从中央媒体的报道看,北京这波疫情的反弹,是从农产品批发市场引起的。作为首都最大的“菜篮子”,对人的防控抓得很紧,但却对“菜”的警惕不足,导致海外输入的受感染的冷冻海鲜和肉类袭入了我们森严的防线。这就提醒我们,下一步的常态化防控:既要防人,防止人传人;还要防物,防止物传人。从“新发地”的警示看,尤其要对进口的适于生食的冷冻海鲜与肉类严加防范,防止病从“口”入。

  我市的紧急通知,强调了这一点。我们要在防人卓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防物的工作。要组织开展对农贸市场、水产市场、超市商场、餐饮饭场的检查监督,特别要注意对三文鱼等进口、外来水产品的检验检测,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产地追溯等措施。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予以无害化处置。加强对生猪、牛羊、鸡鸭等畜禽的屠宰管理,严格规范活禽销售行为;加大质量抽查制度,确保其来源可靠,合格安全。要严厉打击捕猎、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对销售、加工其制品的也要法不容情。同时,还要整治“四场”的环境卫生,定期消毒。

  新冠病毒是无形的魔鬼,诡谲多变,无孔不入。当我们群防群控斩断人传人的感染链之际,它无计可施,就选择了物传人的途径,通过感染海鲜、肉类等食物来感染人类,形成一条物—人—人的传播链。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此,我们要双管齐下,把追溯人与追溯物结合起来,既斩断人传人的链条,又斩断物传人的链条。防止物传人,其实就是防止人传人。

  北京已经关闭了“新发地”,重新设置了6处临时交易场地,并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以肉蛋奶、米面油、海鲜、蔬菜、水果等必需食物为重点,开展安全专项抽查,完成抽查样品4000余件,样品全部合格。同时,设置19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天最大检测能力9万多人,做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疫情扩散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们一方面祝愿:北京加油!一方面借鉴:效法北京的措施,在严防人传人的同时,加大对物传人的防控。让我们的“菜篮子”清洁卫生,成为新冠魔鬼不可寄宿、藏匿的地方。这样,我们的防控常态化就能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赶着“红牛”奔小
3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4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
5   静宁 乡镇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6   白银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揭牌运行
7   百姓住新楼 生活有盼头——白银会宁县
8   白银市经合局积极探索新方式推动招商引
9   甘肃省政府授予白银市“市州推动高质量
10   新坪村里探“新”记
11   定西市委政法委调研督导漳县综治中心工
12   平凉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
13   平凉市2020年道路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侧记
14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15   陇南市2020年新采购市级储备物资通过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