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夏河乡村“藏家乐”渐兴 传统牧户尝鲜“旅游饭”

20-06-22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6月中下旬,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风光。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甘南6月21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临近盛夏时节,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远郊的草场边,已成为人声鼎沸的欢乐海洋,身着盛装的藏族民众和着节奏明快、曲调悠扬的藏族歌曲,向远方而来的客人演绎着属于草原的豪迈与热情,为即将开启的草原旅游热“备足状态”。

  6月中下旬,云卷云舒的夏河县境内时晴时阴,体感温度亦在冷热不均中变换。年逾五旬的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村主任才项东知,身着传统藏族服饰,吆喝着外来游人的接踵而至。由过去传统畜牧养殖转至“吃旅游饭”的过程,让他意识到“与外界接轨”的收益与回报。

  走进黑力宁巴村,满目皆是藏饰风格的二层楼房院落,不少家庭还用带有花纹的瓷砖对墙面和地板进行了较为考究的装饰。村落之外的广场上,既有现代化的硬化篮球场,也有古朴精致的旅游帐篷。一旁的休闲走廊,也被青稞、糌粑、风干牛肉、茯砖等当地特色土产铺满,等待着游人的“慧眼识珠”。

  6月中下旬,夏河县远郊的草场边,已成为人声鼎沸的欢乐海洋,身着盛装的藏族民众和着节奏明快、曲调悠扬的藏族歌曲,向远方而来的客人演绎着属于草原的豪迈与热情,为即将开启的草原旅游热“备足状态”。 杨艳敏 摄

  “七八年前,尚整体居住于山上的村民吃水都要下山来挑,贫困景象都随处可见。”一年前,自称“吃了半辈子苦”的才项东知如愿“脱贫”。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如今自家新建的宅院每天有4间客房待客,按照与旅游公司的合约,加之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藏餐服务”,一年下来一两万元的收入应是有保障的。

  对于祖辈承袭的“靠天生活”状态,才项东知至今难以忘怀。他说,在全村搬迁之前,依靠种植青稞以及数量稀少的养殖,他们家里正常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但自2016年以来,随着官方各项扶贫政策的叠加,已使其家庭年收入超过3万元。

  作为距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甘肃甘南藏区是草原观光最便捷之地。近年来,夏河县官方依托拉卜楞寺和草原风光等优势,大力挖掘开拓“宗教文化+自然风光”,渐成规模、各具特色的“藏家乐”随处可见,融入其中的藏民族文化风情,亦成为招揽客商的“招牌菜”。

  在阿木去乎镇安果村,该镇年轻藏族干部拉毛吉驻村已有6年之久,对该村的点滴变化自有“一本账”。她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初来乍到时,该村满目皆是狭窄逼仄、以及气味逼人的凌乱环境,加之“由于认知不足,不少村民对于生活缺乏信心”,导致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泥泞与垃圾。

  在蓝天白云下放飞心情,在洁白的帐篷中体验游牧民族生产生活,在美奂村寨中感受藏家儿女的热情淳朴,在原始与现代相融中陶冶情操……近年来,安果村积极开发草原观光、民俗体验、户外徒步、藏餐美食、帐篷生活、乘马自驾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在绿草原上追逐梦想”。

图为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藏家乐”。 杨艳敏 摄

  “现如今,随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大批外来游人涌入,村民越来越注重环境的改善。”在拉毛吉看来,藏家乐的兴起,既让“人畜分离”渐成潮流并减少了病害传播,也在不断加速当地民众接轨现代生活的速度。

  夏河县政府副县长、阿木去乎镇党委书记旦正加表示,2015年开始,该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全域无垃圾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下一步,在持续改善公共基础条件的情况下,将使得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多部门联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六
2   甘肃:国际班列恢复开行为外贸发展增添
3   庆阳市扫黑办主任(扩大)会议召开
4   宁县40万亩小麦陆续开镰收割
5   扶一把农民,是情结和责任
6   华池 文明创建再发力 市容市貌焕新颜
7   镇原县店王村多元“输血”推动持续“造
8   省政协调研组到庆阳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
9   庆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六次会议
10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11   武沟乡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12   庆城县持续推进碧水保卫行动
13   宁县开展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社
14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
15   庆阳市出重拳下实手整治消防和危险化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