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国际班列恢复开行为外贸发展增添活力

20-06-22 09:2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6月20日电(记者 王铭禹)记者近日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采访了解到,由这里发运的国际货运班列相继恢复开行。班列运营商在持续开展原有业务基础上,还不断拓展新的国际贸易线路,运输方式不断优化,货物贸易种类持续增多,为甘肃外贸发展增添了活力。

  今年6月5日,甘肃省“中吉乌”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班列由兰州出发,货物运至新疆喀什后,换乘货车自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运往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再通过铁路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班列回程时还将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的棉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点到点重去重回往返运输。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喆介绍,疫情期间,航空、海运受阻,国际班列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途径之一。兰州国际陆港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促进,加强与班列运营企业对接,对货源、箱源、车源等提前安排组织,及时调整开行方案,保障国际班列尽早开行。

  据了解,目前,兰州国际陆港的南亚、陆海新通道、中欧、中亚四大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班列已恢复开行,西北地区生产的农产品、铝卷等得以继续通过国际班列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班列运营主体不断优化运输方案,铁路运输、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各显其长”,运输效率大为提高。

  “中吉乌”班列运营主体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王海峰介绍,此次运输采用的“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国外段运输距离缩短295公里、整体运输时间节约5天,还能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再次开辟了甘肃对外贸易新路线。

  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运营商、兰州新区商投集团总经理王坚民告诉记者,目前哈萨克斯坦的羊肉和大麦、俄罗斯的木材等货物已经通过国际班列实现稳定进口,甘肃本地生产的农产品、香料、工业原材料等也通过国际班列开展出口。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已累计到发国际班列32列。兰州新区以通道带动物流,以物流凝聚产业,吸引了一批粮油加工、木材加工企业入驻,贸易新业态从无到有,活力持续迸发。

  甘肃省外贸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甘肃省商务厅、兰州海关等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外贸企业精准实施减税、快速通关等帮扶措施。同时,国际班列运营商、生产企业、国外客户等多方共同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精准研判,制定运输方案,为外贸发展增添活力。(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
2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3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
4   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7月1日通车
5   今年甘肃省将有10个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
6   190km/h 临夏一男子网上炫耀“竞速”被
7   为村里做实事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延
8   汛期来啦 兰州黄河风情线安全游玩攻略
9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
10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1   金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
12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13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1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15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