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2020(庚子)年卦台山民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20-06-18 21:41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亚楠

【专题】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为适应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倡导文明祭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伏羲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今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期间,按照“小规模祭祀、大规模宣传,以线下为平台,以网上祭祖为主导”的要求,特推出 网上祭祖活动,邀请广大网民在网上鲜花、祭祀、祈福、祝语。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祭祀页面,通过“献花”“献茶”“献酒”“点烛”“燃香”“化表”的方式祭祀。

   

图片1.jpg

  卦台山,又名伏羲画卦台,是三皇之首的伏羲氏创画八卦、分姓氏、制嫁娶、充庖厨、教民畋渔的古遗址。现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卦台山海拔1336米,相对高度170米,处卦台山东眺,渭水自西向东沿“S”形环绕东流,古老的渭河将三阳川一分为二,整个三阳川呈现一幅巨大天然的太极原图,这里就有了“太极显象无双地、伏羲画卦第一山”之称。

图片2.jpg

  据史载,卦台山祭祀伏羲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时期,依照《史记·封禅书》记载:“秦宣公作密畤于渭南,祭青帝”(畤指卦台山,青帝指伏羲)。汉承秦制,祭祀成习,两汉而下,伏羲作为三皇之首伏祠或五帝之一,无不举祀。北宋时期,卦台山(时称蜗牛堡)已经建有伏羲庙祭祀伏羲。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卦台山为官方祭祀伏羲的重要场所,至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秦州城始建太昊宫(伏羲庙的前身),明正德十六年,又批准将拟建于卦台山的伏羲庙改建秦州城,从此,官方祭祀伏羲中心转为秦州伏羲庙,卦台山逐渐成为民间祭祀伏羲的场所。1981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恢复祭祀活动,并重修庙宇。从此将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五日、五月十三日(龙的诞辰日)定为祭祀日,并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近年来,卦台山开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景区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来卦台山景区寻根祭祖、观光游览的游客逐年增多。卦台山景区已成为追寻历史、朝觐龙祖、探究八卦奥秘的旅游圣地。2006年5月,太昊伏羲祭祀大典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卦台山民间祭祀伏羲活动也被列为“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巡回演出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巡回演出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备情况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备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
2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
3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
4   【专题】兰州市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5   6月23日0时起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6   青岛市和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青岛召
7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8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农产品供
9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
10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
11   甘肃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约
12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
13   天水动物园一东北虎产下“双胞胎” 邀
14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
15   天水市评出十佳好吃大樱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