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06-18 10:28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讯 今年,张掖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并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力、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作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

  分级靠实农田管护责任。为便于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有条件的乡镇积极推行乡镇法人制,由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监管,与村社、经营主体和农户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分层落实管护责任。对于已规模流转的高标准农田,经营主体为管护主体并落实管护人员;未流转的高标准农田,所在村委会为管护主体并落实管护人员,并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社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运管机制,确保农田设施长效良性运行。

  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在项目初始阶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本着“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坚持与受益农民共商共议,组织业务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及有关专家共同对项目初步设计开展评审论证,力求设计方案既接地气又合法规;在项目实施阶段,村社推选群众代表,参与工程监督;在项目报账环节,明确规定农民监督小组签字盖章才能报账,确保了受益农户全程参与监督,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始终做到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针对包产到户以来长期困扰的土地碎片化难题,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在做好土地整体统筹规划、统一群众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临泽县、甘州区率先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为主要内容的“一户一田制”,既有效破解了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又方便机械化操作、农田灌溉,有效降低了劳动用工,也为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绿色化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收到了农民满意、机手喜欢、老板高兴、流转顺畅、降本增收的效果。

  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坚持把水肥一体化作为高效节水灌溉的关键措施和有效缓解全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合起来、合并推进。积极争取实施《张掖市20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不新打一口井、不新增用水总量、不改变地表结构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应用工程节水措施和农艺节水技术,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生态环境调查中心甘肃省污染源自
2   普及社科知识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
3   奋进正当时 ——山丹培黎学校贯彻落实
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室
5   甘肃省金昌市人民检察院金昌市人民检察
6   天水师范学院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二
7   白银市部署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8   白银市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
9   甘肃省水利厅督导组来白银市调研
10   守一湾碧水 绘生态画卷——白银金沟河
11   王军娃种黄瓜
12   张旭晨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传达学
13   苏君在会宁县和平川区开展脱贫攻坚挂牌
14   一个“傻子” 一粒种子 一片林子
15   甘肃前五月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98.3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