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普及社科知识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侧记

20-06-18 10:28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6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2020年甘肃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在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党建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为期一周的全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活动拉开序幕,理论宣讲、专家授课、政策宣传咨询、文艺节目展演等活动相继展开。

  当日上午9时,碱滩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在场的干部群众自觉关闭手机,认真聆听市委讲师团团长杨晓军的理论宣讲课。“今天讲座的题目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下面我先和大家互动一下,问个问题。”“为什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老百姓的愿望,也是党和政府给我们许下的诺言,就是要解决老百姓住房、看病、致富等难题,让我们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面对提问,太平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增云谈了自己的认识。

  “我认同你的说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夙愿……”

  讲师提问,群众回答,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活跃了气氛,拉近了距离。随着讲师深入浅出的宣讲和解读,伴着群众自己的回答和认识,“理论”不再“高大上”,而是“接地气”的通俗语言汇集而成的“能量包”,为聆听者启迪思想,武装头脑,传递信息,赋予力量,干部群众受益匪浅。

  理论宣讲循循善诱,义诊活动深受欢迎。在市区卫生系统健康宣传义诊现场,身体有点小毛小病的村民让专家们测量血压,把脉问诊,开方拿药。“这两天有点头晕,正好医院的大夫来到家门口,刚量了血压,看了舌苔,开了中药,还免费拿了一盒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普家庄村一社村民刘建国拿着药挤出人群,他表示像这样的活动应该再多些,方便不能出行的老年人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阿莫西林一天吃两次,一次吃两粒,再配个芬必得。”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张根一边为群众拿药,一边在药盒上写上剂量和次数。他告诉记者,该院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共来了7位大夫进行义诊,免费捐赠药品300盒。

  除了卫生系统进行健康宣传和义诊活动,市区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局、司法局、医保局、扶贫办、生态环境局、党史等部门也设置咨询台,开展政策宣讲和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活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办通过本次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等相关政策送到群众家中,让群众更好、更准地掌握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信息,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勤劳致富。”甘州区扶贫办干部王春萍说。

  在普家庄村林果种植园,市林科院专家冯军仁正在讲解林果种植实用技术,群众围在他身边,看得仔细,听得认真,生怕错过关键技术。“此次宣传普及周活动搭建起了专家与农户‘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手把手’指导,解决果树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减少病虫害,提高挂果率,增加农民收入,为农业发展助力。”甘州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干部石琴说。

  “早就想要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字画,今天终于有了。”走进普家庄村乡村记忆馆,记者看到两位村民边唠嗑边兴高采烈地抱着字画走出来。馆内“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集邮展览吸引了众多村民。几位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将一幅幅精美作品赠送围观群众,博得阵阵掌声。

  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活动丰富多彩,文艺节目展演精彩纷呈。“盛世华章”“夸夸咱们的新农村”“健康扶贫暖人心”“脱贫攻坚新面貌”“祁连山下民族花开”等独具特色、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现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的追求,唱出了“幸福中国一起走”“越来越好”的美好祝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精神,扎实做好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威助力、鼓劲加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进正当时 ——山丹培黎学校贯彻落实
2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室
3   甘肃省金昌市人民检察院金昌市人民检察
4   天水师范学院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二
5   白银市部署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6   白银市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
7   甘肃省水利厅督导组来白银市调研
8   守一湾碧水 绘生态画卷——白银金沟河
9   王军娃种黄瓜
10   张旭晨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传达学
11   苏君在会宁县和平川区开展脱贫攻坚挂牌
12   一个“傻子” 一粒种子 一片林子
13   甘肃前五月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98.3万
14   为旅游业注入文化灵魂——冶力关大景区
15   甘肃5G蓝图规划出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