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5G蓝图规划出炉

20-06-18 10: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肃5G蓝图规划出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日前,为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挥释放经济活力的强劲引擎和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我省印发了《甘肃省5G建设及应用专项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实现县(区)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园区、企业、医院、学校、4A级及以上景区、交通枢纽深度覆盖。以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依托,建成兰州新区至金昌、酒泉、天水等市高速网络链路,有效提升通道运营服务能力,全省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3000G以上。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照规划,我省将按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自建一批、园区企业共建一批、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利用一批等方式,加快推进市(州)网络建设,并逐步延伸至县区。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市(州)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新建成5G基站7000个以上,力争达到8000个,5G人口覆盖率达到10%以上。同时,我省将加快省内工业园区、企业厂区5G基站建设,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与10户以上省内大型企业深度合作,采取“资金入股”或“资源合作”模式,统筹共建5G基站1000个以上。

  《方案》指出,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省内工业企业“三化改造”中的融合创新应用,并总结推介一批数字化赋能企业和实践案例,示范推广带动更多省内企业加快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重点推进酒钢集团、金川集团、白银集团、兰石集团、华天电子、兰州电机等5G+智慧矿山、5G+智能工厂、5G+工业园区建设。力争到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示范推广有效展开,并建成500个以上智能化工厂。

  同时,我省将鼓励和支持省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围绕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联网无人机、社交网络、个人AI辅助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开发5G应用软件、控制系统、服务平台软件,培育省内5G产业骨干企业,并重点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等成为信息港的建设运营主体、数字甘肃建设的集成应用主体、信息产业园区的建设管理主体和甘肃数据信息产业的投资培育主体。

  此外,我省将完善提升省级供应链平台,并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智库)的合作,推动全省区块链应用产业链发展。其中,将重点推进“如意之链”平台建设,并加快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有色金属链、物流链、文旅链、商品溯源链、电子政务链、工业互联网链、文化产品链等应用场景开发,培育形成全省区块链生态系统。

  《方案》还提出,我省将积极推进工业数据中心建设,构建基于云、网、边缘计算深度融合的数据网络,满足工业领域不断增长的数据存储和计算需求。同时,将积极推进兰州新区高性能计算(超算)中心建设,打造西北地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基础平台,并围绕国家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省级中心、市级分中心,做好与国家中心的连通、灾备对接。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以点带面加快布局,打造省级“公共基础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商+大型制造企业+第三方开发者”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并重点推进酒钢集团与甘肃移动5G+机器视觉质检平台、白银集团铜冶炼工业互联网平台、金川集团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海关打出“组合拳”支持加工贸易企
2   崇信县税务局: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3   治理泥沙害 护好黄土塬——甘肃省庆阳
4   酒泉:税务帮扶“划重点”“注活水”“
5   巧“喝水”的旱地产得多
6   永靖“42条”为村组干部清白干事设计“
7   金塔22个项目集中开工
8   庆阳:从荒山秃岭到泛泛绿洲
9   宁县举行“331+”扶贫分红大会
10   肃南:点亮“四盏灯” 照亮脱贫路
11   靖远:枸杞小镇致富忙
12   武都首个藏族法庭挂牌成立
13   黄河岸边辣椒红 ——平川区发展特色辣
14   渭源:让群众感受到“法在身边”
15   酒泉洪水河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