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渭源:让群众感受到“法在身边”

20-06-18 10: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渭源:让群众感受到“法在身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张安军 王竹

  这是一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这是“法治渭源”建设的生动实践,这是共建幸福美丽新渭源在法治层面的有益探索……回眸渭源县“七五”普法工作,“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孕育、开花、结果,“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理念深入人心,普法悄然改变着每一位渭河儿女的生活,为红火日子增添了几许法治亮色。

  健全机制 凝聚合力

  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强化法治宣传考核……这是“法治渭源”建设的制度设计。渭源县把“七五”普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完善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机制,加强以宪法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宣传,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渭源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贴近生活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5年来共有33.7万人接受普法教育,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学生的普及率达到100%,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分类普法 有声有色

  在渭源,一支由公、检、法、司干部和律师、人民调解员、执法能手组成的理论政策法律讲习队伍常年活跃在基层,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犹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5年来,开展法治讲座370多场次,举办法治培训班610场次,培育县乡两级法治宣讲员4200多人,发展机关普法骨干450名,构建起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渭源县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紧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普法重点,统筹推进分类普法,2019年全县实现学法用法及法律知识考试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从青少年做起,各中小学校普遍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配备128名专职“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大力开展法律服务企业活动,有效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发挥法治扶贫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累计开展“法律八进”主题活动1400多场次,开展“宪法进宾馆、进万家、进公共活动场所”活动110多次,16个乡镇普遍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20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对900多名村级“普法带头人”进行轮训,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普治并举 有力有效

  近年来,渭源县先后荣获“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创建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字号”荣誉和禁毒工作先进县等市级荣誉称号,会川镇西关村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这是渭源县“七五”普法成效的最好印证。昔日的国扶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即,一个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安秩序保持稳定,重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美丽渭源正迎面走来。

  渭源县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聘任108名重大事项决策咨询专家,推进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化“减证便民”,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增强执法能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等重大违法犯罪,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5年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2016件,调解成功11837件,成功率98.5%。不断深化“法治渭源”建设,推动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群众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8个。

  法治文化 异彩纷呈

  “万法之母是宪法,高高在上管众法……”“依法办事保平顺,守法生活路最正”……这些朴实而饱含法律知识的台词出自新编现代普法秦腔剧《公民张三》,该剧被文化旅游部列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展演剧目,在省内外巡回演出86场次,广受好评。渭源县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通过花儿、快板、秦腔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普法花儿选》和新编普法秦腔剧《公民张三》《三喜临门》等一大批法治文化精品异彩纷呈,渭水源头释放出旺盛的法治文化生命力。

  渭源县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形式、多维宣传,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平台,通过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广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指尖上普法。“渭源司法”“爱渭源”“平安渭源”等官方两微平台聚焦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反腐倡廉、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百姓话题释疑解惑,镇(村)法治文化墙、机关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法治公园、法治长廊、贫困村法治文化阵地编织法治宣传风景线,法治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洪水河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   从“地头”到“灶头”
3   S101中黄公路改建部分10月通车
4   张掖:直播带货特产畅销全国
5   五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
6   甘肃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7   兰州新区:当好“店小二” 加速项目落
8   决战董志塬 ——庆阳市黄河流域生态治
9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
10   兰州石化强化熔喷布质量管控保障防疫物
11   嘉市全面提升餐饮文化和服务水平保障“
12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13   【视频】《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
14   特色花卉别样红 ——临夏市花经济发展
15   梁洪涛一行来金调研网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