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从“地头”到“灶头”

20-06-18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从“地头”到“灶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艳 通讯员 朱玲

  “一颗小白菜两头不讨好”。曾几何时,种菜赔、买菜贵的现象在田间地头和餐饮业供应链两端同时出现。5月21日,酒钢紫玉酒店公司与嘉峪关市签订了三镇农产品供应销售合作协议,促成了一条从“地头”到“灶头”的直供通道,有效解决了供销难题。

  作为全市餐饮业龙头的国有企业,酒钢紫玉酒店公司一直在助力“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在得知嘉峪关市三镇蔬菜因疫情影响销售不畅时,他们便积极与市郊区工委、农业农村局对接,并由镇村农业合作社牵头,与农户们坐下来商谈合作事宜。

  你有需,我有求,合作计划迅速得以落地实施。5月21日塔湾村五队农户崔护忠向酒店供应了首批3400斤小白菜,时隔四天,酒店又要了3600斤。眼下大田蔬菜即将进入丰收季,茄子、辣椒、洋葱、土豆等各种蔬菜都会陆续配送到酒店。

  “从‘地头’到‘灶头’,免了去市场叫卖煎熬之苦,农户们也很乐意。”崔护忠对记者说。

  “足不出户就一次卖出去了1000多斤西红柿,这可让我省去了许多操心事儿。”新城镇野麻湾村村民李凯对这样的“联姻”也很开心。

  “以前我们有4家蔬菜供应商,从菜农到供应商再到酒店,流通环节多,成本高,且新鲜度也大打折扣。”紫玉酒店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杜海说,三镇直接配送缩短了蔬菜供应流通过程,减少了运输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让人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紫玉酒店承担着1.5万名酒钢职工的配餐,常用蔬菜每天至少5种,每种需求3000多斤,每天共消耗15000多斤。之前,酒钢公司就有意启用本地农产品,可是农户们处于零散状态,产品量少、不成规模,合作起来有难度,现在有了合作社牵头,就能建立起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机制。

  塔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基伟告诉记者,合作社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改变了农村在产供销环节生产分散、品种单一、不具规模的格局,逐步形成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订单”农业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S101中黄公路改建部分10月通车
2   张掖:直播带货特产畅销全国
3   五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
4   甘肃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5   兰州新区:当好“店小二” 加速项目落
6   决战董志塬 ——庆阳市黄河流域生态治
7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
8   兰州石化强化熔喷布质量管控保障防疫物
9   嘉市全面提升餐饮文化和服务水平保障“
10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11   【视频】《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
12   特色花卉别样红 ——临夏市花经济发展
13   梁洪涛一行来金调研网信工作
14   金昌市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获省政
15   金昌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召开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