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20-06-1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

  ——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工作人员喂养小羊

  经过严格的消毒,穿上防护服,套上防护鞋套,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秦川镇保家窑村的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这些都是正处在妊娠期的母羊,湖羊生性胆小,见到生人会产生恐惧感。”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海说,自2019年10月25日,公司从山东成功引进第一批655只优质湖羊种羊成功入栏,标志着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正式由建设施工阶段转入生产运营阶段。

  位于兰州新区段家川生态养殖园区的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是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占地面积1424亩,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区规划建设2400头基础母猪生猪繁育场,南区规划建设2.5万只基础母羊肉羊繁育场。

  据张军海介绍,经过为期四个月的工程建设,2019年10月25日,首批从山东成功引进的655只优质湖羊种羊成功入栏,标志着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正式由建设施工阶段转入生产运营阶段。

  “我们后续还会不断引进全国各地的优质种羊,目前,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的饲料加工棚已在火热建设中,计划2020年底实现饲草种植—养殖销售—有机肥加工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示范基地之所以仅用四个月建成运营,与新区及秦川园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张军海说。

  项目开工建设初期,用水、用电、道路都还没有解决,秦川园区建设局、农林水务局经过现场协调会协调,及时从农投砂场供水主管道接通临时用水,建设局组织供电公司多次现场踏勘,敲定供电方案,新区供电公司加班加点施工,终于在开工前将临时用电通到施工现场。

  2020年新春伊始,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大影响,为督促项目尽快复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到项目调研,详细询问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相关部门逐一解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秦川园区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多次到工地现场检查指导,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和安全隐患及时指出要求整改。“正是在这样高标准和严要求下,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今年年初,基地从秦川园区农业公司承包土地4000多亩,用于种植青贮玉米、玉米、苜蓿、燕麦等饲草料。“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后,生猪存栏将达到2.4万头,羊只存栏将达到5万只,届时精饲料年需求量约1.5万吨,苜蓿、燕麦等干草需求量约1万吨,青贮玉米需求量约1.5万吨,其中一部分饲草料由公司种植,不足部分将从秦川农业公司、新区农投及各农业种植合作社就近收购。这种‘种养加’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将推动新区畜牧产业发展走上高速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养殖基地内猪场将建设3000立方大型沼气工程,沼气工程所产沼气用于发电自用,同时可年产沼液约3万吨,沼渣3000吨,沼渣用于有机肥加工,沼液作为液态有机肥全部还田;项目内羊场所产羊粪与猪场沼渣经发酵加工生产有机肥,部分有机肥由种植地使用,部分有机肥向秦川农业公司、新区农投及新区各农业种植合作社销售,最终形成种植、养殖、有机肥良性循环的种养模式。

  “今年3月,养殖基地2400头基础母猪繁育场、员工生活区、有机肥车间、精饲料车间、沼气工程、洗消中心已开工建设,7月中旬将实现生猪养殖投产,年出栏仔猪6万头、肉羊7.5万只、年销售收入2.4亿元目标。”张军海说,未来十年,大规模、集团化运营、产业链式运作模式将会主导肉羊市场。“公司+养殖户”合同制操作也将成为未来十年第二个养羊模式。“基地羊场后期将在繁育纯种湖羊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种养加’全产业链模式,在出售种羊、肉羊的同时,布局下游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深加工熟食品加工,全力打造甘肃养殖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管内的64个普速、高普混合车
2   黄土高原一抹绿
3   甘肃省人民医院开展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
4   定西:临洮念好“四字诀”推动脱贫攻坚
5   兰州皋兰县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6   兰州市启动商品过度包装整治
7   追根溯源 加强肉类及水产品等监管 兰州
8   定西税务“三到位”增强学习贯彻“两会
9   张掖临泽聘任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
10   庆阳交警全力守护乡村道路安全
11   “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
12   兰州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
13   花开农家景色新——庆阳宁县发展生态旅
14   绿色草原的守护者
15   兰州五泉山公园身在市中心的国保专题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