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20-06-18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撑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已在武威肿瘤医院进入临床应用。这项重大科研成果和技术研发积累的转化应用,成为解决重点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成功案例,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17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单位向媒体通报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研发进程及其产业化。

  通报中说,中科院近物所研发的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示范装置于2014年4月开始安装,次年底引出碳离子束。2019年2月完成46例受试者的临床试验治疗,治疗后90天的随访结果显示临床治疗效果显著,46例受试者中1例完全缓解,10例部分缓解,35例疾病稳定、无疾病进展;受试者无3级以上不良反应,证明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符合国家标准。当年9月29日,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批准武威肿瘤医院配置该碳离子治疗系统产品。

  碳离子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公认的理想肿瘤治疗手段之一。中科院院士赵红卫介绍,中科院近物所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重离子治疗研究,碳离子治疗系统对专业人才要求高、需求大。下一步将以中科院近物所的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甘肃武威肿瘤医院和兰州重离子医院的示范装置为实训基地,联合国际同类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带动新兴学科发展。

  省科技厅介绍,碳离子治疗系统是中科院和我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代表。鉴于重离子治疗技术的先进性、知识产权自主性,以及该技术产业化后带动加速器、核探测、诊疗等相关设备加工制造的市场需求,重离子治疗相关产业发展可为甘肃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武威肿瘤医院已于今年3月26日正式使用碳离子治疗系统接诊病人,目前有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正在那里接受治疗或等待治疗。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示范装置也已安装完成,预计今年底开启临床试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2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
3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
4   新民村的旅游梦
5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
6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7   甘肃省第一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立
8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
9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10   兰州市开展医药领域专利申请与信息利用
11   兰州安宁区有序开放“主题集市”释放民
12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13   兰铁局:进出北京地区列车可免费退票
14   兰州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15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