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新民村的旅游梦

20-06-18 0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新民村的旅游梦

  本报记者 刘刚林

  “自去年整村脱贫以来,新民村按照‘四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并结合村情实际,发展乡村旅游,大力推进乡村振兴。”6月11日,记者来到广河县庄窠集镇新民村时,该村第一书记、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吕承家说道。

  新民村是广河县深度贫困村,全村479户2319人中建档立卡户有297户1611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进村与镇村干部一起寻路子、出点子,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方案,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并通过积极协调争取,使该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经过这几年脱贫攻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生产生活积极性大幅提高,截至去年底,全村仅剩余未脱贫户5户31人。”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马占龙说。

  脱贫之后群众怎么致富?如何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新民村虽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丝毫没有懈怠,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馈赠给新民村群众的宝贵财富。该村位于广河县“新马太”生态旅游风景区,毗邻莲花山、松鸣岩、太子山等旅游景点,民风淳朴、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林草种类繁多,是观光、休闲、娱乐、避暑乘凉的绝佳场所。打生态牌、吃生态饭、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这里群众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新马太”生态旅游风景区的开发步伐不断加快,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吸引着州内外的游客前来避暑赏景。2016年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中,甘肃省共有1182个村(建档)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新民村就在其中。

  “我们编制完成了《新民村旅游发展规划》,计划在村里修建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等设施,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庄窠集镇党委副书记、包村干部马继祥如是说。

  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得让道路畅通。旅游扶贫大通道是我州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保障,该通道广河段从新民村穿村而过,这也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绝佳机遇。同时,广河县大力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2016年至今,该村已经硬化村社户道路60公里。“目前,全村通社通户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我们还动员群众在旅游扶贫大通道两旁种植了油菜花,下一步,将按照规划,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帮助群众开办农家院,打造诗情画意的特色旅游村。”马继祥说。

  马哈弗则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4口人,丈夫在外打工,她自己在村里开小卖铺,经过几年的辛苦努力,一家人实现了脱贫。去年,得知村里要发展旅游业,她把家里的5间北房重新整修,准备开农家乐。目前,证件都已经办下来了,房子正在装修中。“现在,路修好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打算开个农家乐,牌子都已经挂出去了,叫‘进才’农家院。这两年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虽然现在脱贫了,但我们不能全靠政府,要学会自力更生,好日子还要靠自己干出来!”马哈弗则笑着说道。

  记者不禁遥想,闲暇时间,带着一家老小来新民村,吃一顿农家饭,顺着硬化路一路前行,欣赏沿路郁郁葱葱的美景,欢声笑语响彻青山绿水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 兰铁局:进出北京地区列车可免费退票 兰铁局:进出北京地区列车可免费退票
  • 兰州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兰州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民村的旅游梦
2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
3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4   甘肃省第一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立
5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
6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7   兰州市开展医药领域专利申请与信息利用
8   兰州安宁区有序开放“主题集市”释放民
9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10   兰铁局:进出北京地区列车可免费退票
11   兰州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12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13   兰州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
14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