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20-06-1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基层 看民生】

  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在园区务工的村民正在摘樱桃。

客商前来收购樱桃。 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甘谷县新兴镇三合村的樱桃熟了。叶绿果红,一颗颗樱桃仿佛红色珍珠挂在枝头。

  来自县城的顾客在樱桃园里一边品尝,一边采摘。虽已是傍晚时分,在奕帆樱桃庄园,工人们仍在园子里辛勤地摘樱桃,收购樱桃的客商正在精心挑选……

  市民任玉霞抱着小孙女一起摘樱桃。“从县城开车过来,也就十几分钟,果园采摘的樱桃很新鲜,自己动手摘樱桃,吃起来感觉更美味。”今年樱桃成熟后,她们已是第二次来采摘。

  樱桃园负责人张丹笑在脸上,喜在心里。

  “按理说,工人这会应该下班了,但这几天采购樱桃的客商较多,工人们下班较晚。”张丹说,樱桃不仅销往省内的兰州、定西、张掖,还远销陕西和河南等地。2009年,奕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160余亩土地,开始种植樱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种植樱桃、苹果共200余亩。“在果园,长期务工的村民有20余人,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到了套袋、疏花疏果期,来自三合村、小王家村和蔡家寺村的村民每天有50余人在果园务工,工资每天50元,按天结算。”

  三合村村民张玲玲去年来到樱桃园打工。这几天她加班加点摘樱桃,胳膊上挎着红色的塑料小桶,不一会就盛满了红彤彤的樱桃。“在樱桃园打工,离家近,收入好!”张玲玲笑着说。

  在甘谷县春光庄园大樱桃园,负责人赵永红一边帮前来采摘的顾客称樱桃,一边关注微信上的樱桃购买信息。“采摘的客人主要集中在周末,平时我们也通过快手等直播平台,在微信朋友圈发视频等方式在网上销售,让甘谷新鲜大樱桃快速走向全国市场。随着客户增多,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樱桃销量。”赵永红说。

  赵永红说,合作社成立以来,已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00余亩,同时,在流转土地的农民中吸纳了一部分贫困户常年在园区务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贫困群众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同时在果园找份活干,有了土地流转款和果园耕作管理两份稳定收入。”

  看到樱桃销量好,一些农户在樱桃园务工过程中,学习掌握了科学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也在自家种起了樱桃。

  据了解,园区培育的“春光庄园大樱桃”美早和车厘子冰库品种以个大,核小肉厚,香甜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已在全国拥有1万多常年稳定客户。果树现已进入盛果期,带动当地农民及精准扶贫户300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11万元。

  樱桃虽小,发展起来却也是一个好产业。如今,樱桃产业不仅解决了三合村及周边村镇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村子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因为樱桃林越来越好,前来游玩采摘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小小的樱桃,正在成为甘谷县辐射带动村民增收的好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一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立
2   张掖开展2020年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3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
4   崇信县税务局: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5   甘肃无障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6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7   李荣灿: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再上新台
8   张掖临泽多举措打通“生命通道”
9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各类线索、留言答复等
10   兰州海亮实验学校揭牌
11   共筑凤巢引金凤 服务优企克时艰 前两届
12   酒泉肃北:“党建+”开辟发展新路径
13   兰州榆中细化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14   “八步沙精神——平凡的伟人”雕塑捐赠
15   甘肃区域性股权市场迎来疫情以来全省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