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决战董志塬 ——庆阳市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纪实

20-06-18 10: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决战董志塬 ——庆阳市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董志塬,地处黄土高原中心,属黄土高原沟壑区和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二副区,是黄土高原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大平塬,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涉及庆城县、宁县、合水县、西峰区4县、区的21个乡镇。

  多年来,董志塬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已危及当地人民生活和财产安全,更危及黄河流域治理。

  6月5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记者在庆阳采访时获悉,庆阳人民经过几年的治理,时至今日,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6900万吨。

  董志塬水土流失严重

  “沟头年年进,塬面步步退。”这是董志塬水土流失、塬面逐渐萎缩的真实写照。

  据史料记载,董志塬南北长110公里,东西宽50公里。如今,由于多年的水土流失,塬面南北长剩余89公里,东西最宽处仅有46公里。

  由于董志塬区地质地理条件特殊,加之庆阳生态环境脆弱,在洪水作用下,完整的塬面不断被切割,逐年萎缩,水土流失面积达9218.48平方公里,年入黄泥沙高达6599万吨。

  过去,庆阳市年入黄泥沙达1.684亿吨,占黄河流域入黄泥沙的十分之一,占甘肃省入黄泥沙的三分之一。

  据统计,董志塬区大于1万亩以上的黄土塬37条,分布着长度大于500米以上的沟道8263条,距沟头、沟边50米以内的学校27所,涉及农户5384户。

  西峰区水土保持管理局局长曹志龙介绍,每年雨季集中在7至9月份,一遇暴雨,河床下切,沟头滑塌,沟岸扩张,道路冲毁,水土流失,成为地质灾害隐患,直接威胁当地群众生活。

  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塬区生态环境恶化,洪水造成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及高温、干旱、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经常发生,成为制约庆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生态瓶颈,也是庆阳市乃至全省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堵点难点。

  多措并举保护董志塬

  保护董志塬就是保护黄河。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生态绿色发展为导向,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保住了董志塬区不再萎缩。

  6月4日,记者在清水沟流域塬面保护项目现场看到,塬上沟下一片葱绿,油松、云杉与槐树交相呼应,极目远舒,只见河沟如黛,林海如荫,芳草如萋,树木苍翠,绵长的防护墙成为护理清水沟的坚强壁垒。

  “这完全得益于塬区水土流失治理,以前这里还有废弃瓦厂,遇上暴雨冲的到处滑坡,水土流失严重,住在沟旁的村民十分担心。”曹志龙说。

  清水沟治理项目负责人刘富荣告诉记者:“清水沟属马莲河二级支流,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涉及西街办、温泉镇、董志镇的12个行政村。过去生态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每逢雨季,雨水裹着大量泥沙冲刷沟头,导致沟岸垮塌,沟道下切,沟头延伸。”

  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副局长卢东平说,庆阳市从2016年启动实施“固沟保塬”工程,创新提出“塬面径流调控、沟头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的“四道防线”治理保护模式。清水沟先后实施了固沟保塬,水土保持补偿费和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保护项目。

  保塬面,固沟是基础。西峰区采取国家投资、地方配套、民间资本参与等方式,先后投资9000万元,开展系统治理,完成土地平整6.51公顷,营造水保林21.6公顷,淤池坝、蓄水池各3座,涝池2座,排水渠及排水管道2381米,保护塬面12平方公里。“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区域内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塬面萎缩、道路不畅的问题。” 曹志龙说。

  2017年10月,清水沟“固沟保塬”项目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离不开科学的完整规划。2018年9月,《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2016-2025年)》获水利部批复,并列入水利部重大工程项目。

  据测算,该规划实施后,董志塬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将达到70%以上,林草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5%以上,可使当地塬面萎缩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西峰区今年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塬面保护项目,计划新修三座桥梁、两座淤地坝,一个生态停车场以及两座观景云梯,打造国家级的水利风景区。

  清水沟流域只是董志塬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庆阳市已累计完成33条大型抢救性沟头沟道的综合治理,保护塬面面积1101.8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6.37亿元。

  年减少入黄泥沙6900万吨

  “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庆阳样板,加快‘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建设水土保持绿色长廊,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黄河减沙治淤、长治久安作出庆阳贡献。”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说。

  近年来,庆阳市先后组织实施了马莲河流域水土保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黄河水保生态工程庆阳蒲河项目、全国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一批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大型水保生态项目。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501.13平方公里,占流失面积的53.67%。其中兴修梯田728.28万亩,营造水保林761.24万亩,人工种草294.34万亩,封禁治理91.31万亩。建成淤地坝862座、各类小型水保拦蓄工程 21.73万处(座)。据测算,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6900万吨。眼下,庆阳已完成西峰区崆峒沟、宁县烂泥沟、合水县玉皇沟、正宁县移风沟、环县刘阳洼等一批治理规模大、生态效益好示范流域482条。

  “通过项目实施,不仅有效控制了局部地区水土流失,减少了入黄泥沙,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助推了全市水保生态建设和项目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卢东平说。

  据测算,重点项目区水土流失率由治理前每年每平方公里7200吨下降到现在的3100吨左右,治理程度达到55-76%,林草覆盖率已提高到35-55%之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
2   兰州石化强化熔喷布质量管控保障防疫物
3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
4   嘉市全面提升餐饮文化和服务水平保障“
5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6   【视频】《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
7   特色花卉别样红 ——临夏市花经济发展
8   梁洪涛一行来金调研网信工作
9   金昌市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获省政
10   金昌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召开宣
11   赵小庚任金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
12   林铎率甘肃党政代表团在福州考察
13   福州市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14   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将于年底开始临床试
15   兰州市安宁区有序开放“主题集市”释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