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敦煌学专家高启安做客“丝路如意”餐厅

20-06-15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敦煌学专家高启安做客“丝路如意”餐厅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6月13日,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文博系列活动之一,我省知名敦煌学专家、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启安应省博物馆邀请做客肯德基“丝路如意”餐厅“云课堂”。他面对各大网络直播媒体的摄像头侃侃而谈,为广大网友献上了一场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饮食文化交流》的精彩授课。

  高启安,生于1957年1月,甘肃景泰县人,兰州财经大学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西安欧亚学院中国国际食学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丝绸之路》杂志社编委,中国敦煌吐鲁番研究会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

  “小麦的东传、粟(谷子、小米)的西传等,都默默的影响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其中,在丝绸之路上向东传播的饮食品有众多的小麦粉食……”这场以《丝绸之路上的饮食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云课堂”活动由省文物局指导,省博物馆与肯德基“丝路如意”餐厅携手举办,旨在借助“云”平台传播手段进一步彰显甘肃丝路文化特色。

  “丝路如意”餐厅位于我市张掖路步行街,是省博物馆携手肯德基在西北地区联手打造的首家以丝路文化为设计元素的主题餐厅。餐厅内不仅到处装饰着祥云、沙漠驼铃,四周还有一幅幅以铜独角兽、三彩胡人牵驼俑、绿釉陶楼院等诸多省博馆藏珍贵丝路文物为主题的文化海报。此外,在显眼位置还有根据出土于河西的魏晋南北朝画像砖彩绘为内容的墙饰、灯绘等,处处彰显出千年丝路的文化魅力。

  “最近因为新冠疫情,饮食学界又开始推广分餐制,探索双筷方式,还有我们熟知的‘中餐西吃’等,目的就是为最大限度减少相互之间不必要的‘接触’,防止疾病因饮食而传播。”“云课堂”的直播一开始,高启安就以当下热议的话题开讲,顿时引起了网友们在弹幕上的热烈讨论。

  直播中,高启安教授还和央视频道推出的《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大型直播活动进行了直播连线,现场分享了他对如何进一步弘扬丝路文化的研究心得。该栏目为全国14家文博单位接力直播,旨在通过环环相扣、多机位方式的讲述,向全国网友展现多地文化遗产风貌、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文博人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飞阅”中国】航拍张掖芦水湾 水天一色似江南 【“飞阅”中国】航拍张掖芦水湾 水天一色似江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2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 特色美食多彩活
3   临夏州举办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4   “2020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组委会来临
5   郭鹤立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发展现代农
6   郭鹤立到甘肃德吉商业发展管理有限公司
7   有关疫情防控!武威发布紧急通知!
8   宁县选派56名教师赴天津市河东区开展培
9   正宁县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10   镇原县三合村 紧盯药材种植 脱贫路上不
11   贫困村的“阳光存折”
12   虞振山:辛勤酿出“致富蜜”
13   省农科院养殖专家赴环县天池乡指导湖羊
14   镇原:河水清亮百果甜
15   临夏砖雕文化扶贫产业进入品牌化运营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