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县三合村 紧盯药材种植 脱贫路上不掉队

20-06-15 09:5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镇原县三合村 紧盯药材种植 脱贫路上不掉队

  记者 刘萍凝

  镇原县马渠镇三合村,是深度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301户1297人,贫困发生率为84.06%;2014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260户1115人,2019年底下剩贫困人口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1%。

  三合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少雨,农民一年到头在土地里刨挖,收获甚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镇原县充分发挥县域优势,积极培育扶持中药材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提高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水平。

  目前,三合村已实现订单种植中药材1139亩,其中87户贫困户种植1071亩,采挖交售上年度已种植的961亩中药材,预计户均收入18000元。预计今年底,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100亩,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片带。

  张义德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和妻子袁有花均无劳动能力,孙子还在上小学。除了享受低保,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张义德还在庆阳正欣元现代农牧科技产业中心和三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入了股。今年,他家的35亩柴胡能采挖2亩,预计收入3300元,加之其子张广前在外务工和各项补贴,今年,张义德家预计收入三四万元。

  据了解,三合村有较好的中药材种植基础,群众积极性较高,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和科学种植技术指导,药材品质不高、缺乏规模。对此,乡村两级同群众面对面分析效益、靠实面积,组织农户及时同天士力集团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解决了群众愁销路、愁价格的疑虑。同时,三合村党支部率先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多年来,三合村致富能人王文潜心实践中药材种植技术,他改进的中药材栽种机,提高了栽种效率。还牵头办起了种植合作社,鼓励农户将土地、大型农机具等作为资源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约定分红收益。“三合村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我家能够顺利脱贫,正是因为种植中药材,去年仅银柴胡就卖了4万多元。”王文告诉记者。

  王文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农户36户,参与种植280亩中药材,产业发展成熟稳定后,农户户均年种植面积可达4亩以上,年增收8000多元。王文谈起下一步的计划,“我准备把药材发到安徽亳州制药厂,可多收入7到8万元。现在村路修通了,大家的药材不愁卖不出去了。”

  近年来,针对马渠镇贫困人口多、地理条件差等因素,镇党委、政府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聚焦特色产业促增收,全力加快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目前,全镇共种植中药材5504亩、黄花菜3696亩,贫困户草畜产业覆盖率达到8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飞阅”中国】航拍张掖芦水湾 水天一色似江南 【“飞阅”中国】航拍张掖芦水湾 水天一色似江南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贫困村的“阳光存折”
2   虞振山:辛勤酿出“致富蜜”
3   省农科院养殖专家赴环县天池乡指导湖羊
4   镇原:河水清亮百果甜
5   临夏砖雕文化扶贫产业进入品牌化运营时
6   甘肃省“非遗购物节”线下宣传火热进行
7   2020兰州马拉松线上赛举办
8   榆林子镇“三举措”提升农村道路 交通
9   环县百名志愿者为“特殊”家庭献爱心
10   甘肃省蔬菜出口逆势增长
11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文博
12   甘肃省10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吸纳4700
13   华池县青年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开展暖心志
14   庆城县“四抓两整治”提升支部党建整体
15   甘肃省1463只进口种羊结束隔离检疫落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