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20-06-12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平凉 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部队帮扶硬化的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通村道路。

驻地部队官兵为平凉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赠送六一礼物。

武警某部官兵积极参与处置泾川县“4·9”交通事故。

驻地部队帮助群众栽植苹果树。

驻地部队为帮扶村群众义诊。

军地组织青年联谊活动。

平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抗疫执勤一线退役军人。 本组图片由平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均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刘英娜

  平凉是一片有着红色基因传承的热土,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近年来,平凉市各级各部门和驻军部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军部队建设的现实需要,扎实推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常规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优待和就业安置政策,形成了推进体系建设抓规范、宣传教育抓经常、优抚优待抓实效、双向服务重结合的双拥工作格局。

  一

  走进静宁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服务大厅和相关功能室井然有序。静宁县为县服务中心拨付开办经费10万元,各乡镇在服务大厅设置了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村(社区)服务站办公场所也全部落实到位,为更好服务全县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了保障。

  2019年5月16日,平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至此,平凉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部建成,并按乡镇(街道)每站每年1万元、村(社区)每站每年1500元标准,用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日常服务及双拥工作,确保“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经费有保障”。

  “服务站建起来,就有了平台和阵地,通过经常性、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的生活状况、思想变化、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崆峒区西郊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马铭伟介绍,服务站除了坚持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还为辖区内200多名退役军人解决了低保、公租房、大病救助等方面困难。

  平凉市不断夯实基础,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出台配套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双拥创建目标确定、任务分解、跟踪落实、述职考评、专题协商、联络员工作会商等各项工作机制,坚持落实好定期报告、结对共建、走访慰问等工作制度。

  平凉市曾连续2届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4届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历届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每年专题研究双拥共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双拥活动。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规范性文件,健全工作机制,凝聚起全市“一盘棋”的双拥工作合力。

  二

  在平凉二中国防展室,一块由省国防教育委员会授予的“甘肃省少年军校”铭牌引人注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这个学校就围绕“打基础、造声势、浓氛围”的要求,积极组织主题活动,与驻地部队开展共建,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爱国拥军教育,让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入脑入心。

  “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历史,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让我很感动、很敬佩。”平凉二中高一学生朱娴在参加了军训及各类国防教育活动后感触颇深,她希望加入学校国防展室解说队,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同学。

  把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方案,将历久弥新的双拥文化升华为精神传承,经常性开展基地宣传、节庆宣传、媒体宣传和主题宣传,是平凉市开展双拥工作接续发力的根本保障。

  目前,平凉市建成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8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9处,实现了行政、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组织国防教育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凉市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支,积极投入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向一线执勤检疫的医务、公安、救援等执勤人员送去慰问品,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自发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市、县双拥办及时看望慰问军人家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拥军优属的深厚情谊送到一线医护保障人员和家属的心坎上。

  去年,平凉市表彰命名了首届15名“平凉最美退役军人”,其中就有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玉国,这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充分发挥优良传统,公司发展成为省级果品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年增收2.6亿元以上。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丰富宣传活动,借助各类传播平台,构建立体宣传格局,目的就是在全社会树立起尊崇军人、拥军爱军的价值导向、舆论导向。”平凉市双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

  崔艳霞是一名军嫂,前些年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她选择了停薪留职。了解到驻军干部的实际困难,平凉市双拥办进行了积极协调。今年1月,崔艳霞从周口市广播电视台调入平凉市广播电视台工作。

  平凉市把“三后”问题作为着眼解决官兵实际困难的突破口,近几年安排270名现役军人子女到城区学校就读,安置随调家属16人,每年组织军地青年联谊活动,积极搭建军地交流沟通和融合发展的桥梁。同时,坚持重点军事工程特事特办原则,投资金、拨土地,建成重点项目17个,有效改善了部队战备训练和生活条件。

  2016年以来,平凉市发放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2.86亿元,提供公益性岗位533个,提供保障性住房272套,发放退役军人保障卡4000余张。全市建立了16个市级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职业教育技能实训基地,解决了106名安置在企业下岗和参战城镇退役士兵再就业问题。甘肃省和平凉市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的《意见》和《方案》相继出台后,平凉市共受理相关社保接续2143人,成功缴费759人。

  驻军部队积极参与和支持平凉经济社会发展,在抢险救灾、扶贫济困、生态建设等方面主动服务。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拥政爱民新亮点,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支持12个贫困村脱贫。“这几年部队给村里修路,给贫困户修牛棚,办了大好事。”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村主任马占元介绍,驻军部队投入100多万元,助力尚堡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致富。2018年,尚堡村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平凉,以“双拥路”“双拥桥”“双拥林”“双拥井”命名的地理名称不在少数,简单的名称里,饱含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情谊。驻军部队坚持定期深入共建单位和军烈属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平凉公交公司、崆峒山管理局等单位与驻军部队结对共建,定期组织开展军地互访、军地联谊。多年来,军地双方坚持双向服务,军地军民融合持续推进,军地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共同谱写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兰州蓝”贡献央企力量 兰州石化推
2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调研组调研庆阳市
3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幸福等不来 拼
4   冀国强到庆阳市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5   邮储银行环县支行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贫困
6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永昌户厕改革
7   兰州市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
8   3岁女孩与家人走失 庆阳七中两名高中生
9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兰州市永登举
10   西成铁路甘肃段有望三季度先期开工
11   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12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肃北社区“应
13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银西高铁供电萧关(洪
14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临夏高原夏菜
15   全省检察机关携手工商联系统优化营商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