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立足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石材产业

20-06-09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石材工厂

  金塔县立足丰富的石材资源优势,以石招商、以石生财,使原本无人问津的石头,转化成了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多年发展,石材产业正逐步成为促进金塔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位于金鑫建材区的东立矿业是金塔县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的石材企业,近年来,企业利用金塔县丰富的石材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先后投资建设了花岗岩、大理石板材、水磨加工等多条生产线。加工的罗马灰、金丝灰大理石板材等产品,倍受市场青睐。

  “以前大理石这一块,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依赖进口,在金塔我们发现有丰富的大理石矿产资源,它的品质和成材都比国外的不分上下。还有就是县内的营商环境,确实让我们企业有了长足发展的信心。”东立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文慧说。

  从地板到墙板、从道牙石到石雕艺术,石材产业已成为金塔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而像东立石材起初只是从事石矿开采和板材粗加工的企业,也开始转变思路,通过延展石材产业链,将传统的“靠石致富”理念,转化成了“以石创新”,把生硬的石头通过循环加工,变为水磨加工、石雕的“金材玉料”。

  “我们现在的水磨、雕花等一些高端加工产品呢主要是面向星级酒店和园林造景这一块,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000多万,而且我们现在的一些大理石产品已经卖到了俄罗斯、迪拜、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而且客户的反响也特别好。”文慧信心满满。

  金塔县石材资源富集,出露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332亿立方米,现已探明可作为饰面石材的花岗岩储量达5000万立方米。为了让石材资源释放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潜力,金塔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福建、山东、广东等地的建成石材开采加工企业20个,年可加工花岗岩、大理岩板材5000万平方米,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同时,以石雕、工艺品为主的高附加值石材加工生产产业逐步成型,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石材产业正逐步成为促进金塔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通讯员 王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中医药产业撑起产业兴农新格局
2   山丹:真帮实干促脱贫
3   瓜州:绿色接力“绣出”美丽生态画卷
4   武都:强化城市管理 提升城市“颜值”
5   金塔:立足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石材产业
6   敦煌黄渠镇:苜蓿喜丰收 牛羊“口粮”
7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
8   会宁:特色“地达菜”打造舌尖上的扶贫
9   瓜州:130名草管员守护戈壁那片绿色
10   康县: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11   会宁:41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12   康县:450名劝导员变身交通安全宣传员
13   庄浪: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14   庄浪:田间地头保驾护航 助力小麦增产
15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4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