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中医药产业撑起产业兴农新格局

20-06-09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周军

  山丹县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导向,积极融入全省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机遇期,不断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市场引导、合作社带动、基地支撑、加工增值”的思路,加快推广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积极打造集精深加工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中药材基地,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成为了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该县坚持以“草薯油药菌羊牛”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为重点,按照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了多个集良种良法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销对接、风险防控等关键要素为一体的产业示范点,产业升级的步伐带动了更多的群众走上了致富增收的快车道。

  相比其它对自然条件和农田水利设施依赖性较强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在相对落后的三类地区,温凉寒冷的气候反而成了中药材种植的理想区域。

  该县大马营镇新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沛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种植大户,从一开始大规模种植啤酒大麦到种植马铃薯,个中经历可谓是坎坷起伏,“以前种大麦种植,纯属靠天吃饭,赔一年,赚一年,搞种植就像在赌博一样,输赢各半,产业发展缺乏风险保障就难以为继。”从2018年开始尝试中药材种植的张建沛,头一年就尝到了甜头,“现在中药材种植每亩地平均经济效益可达到1300元左右,是原来种植小麦、大麦的3-4倍左右,是种植马铃薯的2倍,而且属于产销两旺,风险小、收益大。”

  在该县构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牵引力下,中药材种植已经日渐走上了成熟的产业格局。今年开春,张建沛就流转了1900多亩土地,1300亩黄芪,150亩白蓝根……在喜人的产业带动下,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新泉村13户贫困户也将自己的200多亩地都种上了黄芪,种子和播种机械都来自张建沛自己的合作社。张建沛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周边的村社就有人陆续过来找他请教中药材种植的相关技术。目前,该镇的上河、下河、圈沟等村已经有人开始400-500百亩的小规模种植,连片种植的产业布局已经初具规模。

  产业是充实农民“钱袋子”的“造血板”,更是推动全民步入小康社会的“助推器”,因此产业兴则农民旺。该县还结合中药材种植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实施中药材大面积连片种植。通过在现有品种的基础上引进新品种,创新立体高效的“林药套种”“果药套种”等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融入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建设,依托形成的产业集聚效应,走上长足的产业兴农发展道路。 

  至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5000亩。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中医药产业项目建设3个,形成了以山丹县睿裕祥枸杞种植基地、山丹县神农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山丹县大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点的多个集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中医药生产加工企业。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龙头企业、新型合作组织和村集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形成稳定产销关系,让蓬勃发展的中医药产业逐渐成长为群众眼中的“镀金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中医药产业撑起产业兴农新格局
2   山丹:真帮实干促脱贫
3   瓜州:绿色接力“绣出”美丽生态画卷
4   武都:强化城市管理 提升城市“颜值”
5   金塔:立足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石材产业
6   敦煌黄渠镇:苜蓿喜丰收 牛羊“口粮”
7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
8   会宁:特色“地达菜”打造舌尖上的扶贫
9   瓜州:130名草管员守护戈壁那片绿色
10   康县: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11   会宁:41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12   康县:450名劝导员变身交通安全宣传员
13   庄浪: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14   庄浪:田间地头保驾护航 助力小麦增产
15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4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