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06-09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民勤蜜瓜”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民勤甘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后民勤第二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宣传民勤特色农产品,促进全县优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勤县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昼夜温差大,污染少,极适宜瓜类作物生长。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民勤所产白兰瓜就以肉汁甜爽,味道芳香、大小均匀、易储耐运而走俏市场,蜚声海外。1984年引进试种成功黄河蜜以来,以黄河蜜为主的蜜瓜生产就成为民勤经济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量40万吨以上。

  产品的内在品质,决定了它走向市场的能力。按照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崛起目标,民勤县主动适应现代市场需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蜜瓜产业向绿色有机转型,向高层次高品质迈进,形成了以露地栽培为主,温室栽培为辅,搭配小拱棚栽培的种植格局。同时,集成组装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和先进设施装备,辐射助推蜜瓜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了黄皮红肉型金红宝系列、白皮绿肉型白兰瓜系列、网纹型哈密瓜系列、小果型玉金香系列以及黄皮绿肉型黄河蜜系列等5大品系、100多个品种。

  蜜瓜,无疑是民勤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名片。“中华老字号产品”、世博会金奖产品、北京奥运推荐瓜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认证、中国小产区产品试验示范基地……一项项殊荣,让民勤蜜瓜品牌亮起来、身价高起来。同时,也见证了民勤蜜瓜的品牌之路。

  2018年开始,民勤县连续成功举办蜜瓜节,与知名电商平台、供应链联合打造电商民勤模式,实行蜜瓜全网发售,线上线下齐发力,让生长在沙漠里的民勤蜜瓜爆火网络,受到国内外消费者一致喜爱。

  在充分利用节会宣传的同时,民勤县构建完善的营销体系,让蜜瓜“远嫁他乡”。目前,民勤县基本形成以产地批发市场集散销售,经纪人、合作社代办销售,合作社、运销企业派员驻销地市场销售、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为主销售格局。作为蜜瓜主产区的收成镇,全镇从事蜜瓜产业的经营主体达36个,其中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社64个。全县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公共服务站18个和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点248个。

  如今,民勤蜜瓜南下北上、东进西出、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英国、加拿大、等西欧国家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优良的品质备受中外客商和消费者欢迎。

  一业起,百业兴,全局活。民勤蜜瓜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民勤蜜瓜链的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主动发展蜜瓜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加工业,减少产后损失,提升商品化水平,带动民众创业就业。2019年4月18日,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成立,为民勤蜜瓜产业种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吴明珠对民勤蜜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民勤最适宜种植西甜瓜,民勤的西甜瓜味道非常纯正。”

  乘东风、抓机遇、促发展。民勤县将紧抓“民勤蜜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机遇,围绕蜜瓜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运行院士民勤工作站,在蜜瓜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上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开发出更多“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的蜜瓜拳头产品,并以项目为载体,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引进落地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和企业,巩固扩大民勤蜜瓜品牌效应,推进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
2   会宁:特色“地达菜”打造舌尖上的扶贫
3   瓜州:130名草管员守护戈壁那片绿色
4   康县: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5   会宁:41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6   康县:450名劝导员变身交通安全宣传员
7   庄浪: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8   庄浪:田间地头保驾护航 助力小麦增产
9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4亿元
10   庄浪:小成员 大帮扶
11   临泽平川镇:沃野逢时景象新 蔬菜产业
12   甘州梁家墩镇:美丽乡村刘家沟 党建引
13   会宁:护水利设施 筑民生堤坝
14   临泽: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15   徽县:美丽乡村修成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