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梁家墩镇:美丽乡村刘家沟 党建引领促振兴

20-06-09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夏日的甘州区梁家墩镇刘家沟村,满眼绿色,欣欣向荣。与屋外盛景同样令人心怀憧憬的是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会场正在进行的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举工作。不到8点半,会场里已经坐满了参加投票的村民,主会场投票后,拿着流动票箱的镇村干部便分别奔赴13个社的居民点,挨家挨户、步履不停地开始了村民投票工作。经过一上午的投票选举,最终,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标志着刘家沟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面完成。截止6月2日,该镇10个村的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完成率达100%,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近年来,刘家沟村结合“四抓两整治”工作和“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培育发展建筑建材、商贸流通、畜禽养殖、劳务输出等支柱产业,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美图景,先后被评为甘州区文明村、美丽乡村、清洁村庄、美丽庭院示范村、党建示范村,梁家墩镇标杆党支部、厕所革命试点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并成为市级文明村创建单位。

  高速沿线展新貌

  刘家沟村是张掖市“两带四区四线”、甘州区“一圈七带”中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庄,连霍高速公路、国道227线纵横穿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部分村民房前屋后堆积的柴草、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城市对外形象。按照镇上统一安排,该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做好连霍高速沿线的二、三、四、九、十、十三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村干部和村民党员齐动员,对连霍高速沿线的废弃圈舍、柴草堆、栅栏等进行拆除清理。今年累计投入村级财政1.26万元,动用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5辆,发动党员群众103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9吨、清理村内沟渠3公里、拆除残垣断壁16处,拆除废旧场圈、厂房棚舍9处,使村容村貌和高速沿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改厕改出大民生

  走进刘家沟村九社居民点屋后,小型挖掘机正在开挖“三格式”厕所的化粪池,村民张菊英的后院已经安装好了小厕间,里面崭新的马桶已经可以使用了,村民陈富把原来的厕间改造一新,换了新马桶,还挂上了“洗手间”的牌子。九社社长赵兵说:“目前我们社已经改了10户了,我家也有厕间,这不,也开挖了化粪池,和大家一起改厕,改善生活环境。”

  刘家沟村是去年全镇的厕所革命试点村,该村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清洁村庄创建工作,整社推进,广泛听取农户意见,利用十二社有化粪池和污水管网这一优势,统一规划,统一施工,改造每户厕间、入户管网并投放厕具,49户新建改建的水冲式厕所和八社的2户生物质厕所已全部投入使用并顺利通过区级验收,有效推进了“厕所革命”工作的顺利实施,乡村面貌日益美丽。村民汤吉红说:“以前后院子的通道堆满了柴草等杂物,人都过不去,这次借助改厕把积攒了十几年的柴草杂物都清理掉了,生活环境可是大变样了。”

  脱贫攻坚促清零

  梁家墩镇共有一般贫困户9户,其中刘家沟村2户,该镇建立了区、镇、村、企业“3+1”帮扶模式,深化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刘家沟村十三社的贫困户李义发已经73岁了,镇、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并积极鼓励他发展“五小”产业,目前已养殖鸡20只,种植茄子、辣子、西红柿等蔬菜295株,另外还养了3只羊,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该镇民政办和村社干部结合全镇低保、五保户摸排工作,近日对全村32户低保、五保户挨个进行入户走访和民主评议,并给9户五保户每户发放生活用品达20多种,同时,大力宣传民政救助政策、了解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和视觉贫困情况,及时申请办理各类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党建引领促振兴

  该村党支部书记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认真谋划、实施各项工作任务,支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建基础理论的学习,积极开展支部各项组织生活,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召开两委会议建立和完善了村党支部工作制度、支部委员会制度、支部党员大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小组会制度等。围绕集中学习、交纳党费、观看专题片、谈心谈话、协商民主议事、学习观摩、志愿服务等内容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镇党委书记、党校老师、包村领导、第一书记讲专题党课,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切实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发展经济、干事创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通讯员 李 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