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天水:秦州大樱桃 红透“半边天”

20-06-09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时下的秦州田野,繁花似锦,郁郁葱葱,到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景象。挂满枝头的大樱桃,在阳光的照射下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红如玛瑙。秦州大樱桃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因富含营养,又被誉为“果中珍品”“水果之冠”,其名响彻大江南北。近年来,秦州区大樱桃栽植面积不断扩大,截止2018年底,全区大樱桃栽培面积达8.4万亩,2019年结果园面积6.2万亩,预计年产量4.3万吨,产值8.6亿元,真正成了百姓的富民产业。

  八十年代  大樱桃落户马家窑

  太京镇马家窑村,村不大,名气不小!村里有第一个“吃螃蟹”石武奎,也就有了秦州大樱桃的发展历史渊源。

  1982年,原秦城区科委负责人从大连引进了大樱桃苗木,选择在马家窑村石武奎地里试种,从此石武奎成了天水市种植大樱桃第一人。石武奎当时36岁,是村里的民办教师,了解当时包产到户、自主经营的政策,眼界比较开阔,他毫不犹豫的腾出了两亩承包地,栽植了104株。

  一转眼过了五年,樱桃树一天天长大了,可是还不结果。这时,石武奎的儿子石爱平等不住了,一气之下砍了60株。眼看着从幼苗长成的大树就这样被砍伐,石武奎非常痛心,他制止了儿子说:“你给我留下一些,我不相信它不结果。”于是,有44株大樱桃树保留下来了。幸运的,1986年春天,44株樱桃树终于开花了,夏天结满了红彤彤的鲜果。

  左邻右舍们好奇地品尝了这种从未见过的美味鲜果,一个劲地叫好。可是,将樱桃拿到附近乡镇的集市上购买时,没人问津,好多人以为是一种野果。不服输的石武奎只好让妻子拿着这些果子去兰州“试水”,结果以一斤一元的价格销售了,当年收入了1000元,这在当时来说一笔很了不起的收入。只要有人要,石武奎的信心更足了,儿子也很后悔自己鲁莽的砍树行为。三年后,石武奎的大樱桃在兰州和天水同时获得市场的认可,兰州一个水果经销商以每斤10元的价格包销了所有的樱桃。

  大樱桃在马家窑试种成功以后,秦州区科委又在该村发展了200亩,石武奎将自己的十多亩承包地全部栽上了大樱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马家窑及周边的村民也纷纷响应,石武奎一下忙了许多,在他不断学习、摸索大樱桃栽植管理技术的基础,义务为村民服务,不断应邀到周边栽植区域“传经送宝”,为大樱桃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1982年栽的樱桃树还仅存一棵,至今年产量在几百斤。每到大樱桃销售旺季,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时候,已经74岁的石武奎老人都会站在树下诉说着一段幸福的历史,他告诉农民群众,“要想走上富裕路,家家必须种果树;要想走上小康路,家家必须种樱桃!”

  他们家目前有80亩,仅去年一年销售收入达80多万元。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大樱桃种植大户。在石武奎的带动下,马家窑村大樱桃的种植面积已达到了800多亩,户均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

  致富“红宝石”

  大樱桃产业是秦州区通过多年精心培植,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全区大樱桃产业呈现出基地规模逐年扩展,果品质量稳步提高,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2001年开始,秦州区上紧抓发展机遇,在玉泉、中梁、太京、藉口、皂郊等乡镇建设了一批规模化的大樱桃基地。近年来大樱桃栽植范围逐步向西南部汪川、天水、秦岭、杨家寺等乡镇适宜区域拓展。

  大樱桃的发展,让村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富民产业?中梁镇的李万春告诉记者,他家只有3.5亩大樱桃,虽然面积少,但收入很可观,年收入3万多元不是问题,对于他们家来说,真正实现了“人均两亩园,收入过万元!”的目标。

  秦州区大樱桃以外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乌鲁木齐、银川、西宁、成都、重庆、西安、广州及省内兰州、白银、酒泉等地,具备较强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秦州大樱桃的销售上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渠道畅通。眼下正是大樱桃的销售旺季,各快递公司忙的热火朝天,邮政快递秦州分公司的王军强说,今年他们公司在全区设立了60多个代办点,一天的快递量在5000箱左右。玉泉镇村民杨红兵告诉记者,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有疫情,樱桃也有减产,但是销售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兰州、四川、陕西的客商没有并没有减少,还是和往年一样。同时,樱桃价格也比去年高了3元。

  向品牌化与精细化迈进

  秦州区属典型的半湿润半干旱温带气候,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备生产优质大樱桃的独特自然资源条件,是西北地区适宜露地生产优质大樱桃的地区之一。品种主要有红灯、美早、宾库等,所产大樱桃果个大、色泽艳、风味浓、口感好、品质优,在2010年“中国·北京优质樱桃擂台赛”上曾获金奖和银奖。

  2005年,秦州区启动实施了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2008年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验收,取得了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合格证书。主产区罗玉沟万亩大樱桃基地产品2011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检测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2年6月,“中国樱桃年会暨西北地区大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 在秦州区召开,秦州区被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命名为“中国优质甜樱桃生产基地”。2013年“秦州大樱桃”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到此,秦州大樱桃有了自己的品牌。

  日前,甘肃省首条大樱桃现代化自动分拣预冷包装生产线在秦州区暖和湾工业园区投入生产。这标志着秦州大樱桃实现了标准化、精细化。

  该生产线的投运,让红玛瑙般大樱桃从降温、清洗、杀菌、分拣等系列步骤眨眼间完成。

  该设备由甘肃财鼎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万购进,是国内最先进的大樱桃自动化分选设备,属国内第二套,省内首套。该生产线在大樱桃选果、分拣、出果等生产过程中,全程采用水冷降温、冷水输送、机械劈把、冷风烘干等技术。与此同时,设备还可以对樱桃的颗粒大小、形状、色度、糖度进行自动检视、自动分级,然后按设定的参数将分拣后的果粒按级别从六个与之相对应的通道送出,人工只需直接接果称重即可。“这条分选线的特点是,全程水预冷、水传输、无损伤,它采用全部自动化、光电一体的检测工序,这种全自动操作可以最大限度延长果品的贮运期和货架期,有效解决果品保鲜难问题。这条分拣线的6个出果通道,可以选出果品的8个等级,每天加工量能达15吨,如采用人工分拣,按每人每天100公斤计算,设备可代替100多个人力。”甘肃财鼎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大樱桃分拣生产线投产后,能日接电商生产订单5000件,渠道商生产订单每天1万斤,将有效解决大樱桃人工分拣难把握、市场营销中果品质量参差不齐、内在质量难以保证的突出问题,为秦州大樱桃走向更加高端、更加广阔的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本网记者 王莉文 通讯员 郭彦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签约90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签约90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能会遇到!
  •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 天水:秦州大樱桃 红透“半边天” 天水:秦州大樱桃 红透“半边天”
  •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设置临时交易点助力城市经济
2   签约90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
3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
4   图解丨这6个甘肃社保卡常见问题,你可
5   感悟深厚文化 强化使命担当--武警甘肃
6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
7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
8   霍子俊在陇南西和县太石河乡开展脱贫攻
9   陇南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10   临夏州税务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
11   中建集团在康乐县举办招聘会
12   临夏市检察院对三个涉民营医院恶势力犯
13   岳金林在陇南礼县白河镇开展脱贫帮扶工
14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15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启动“安全生产月”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