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地铁秀丨青春在地下铁绽放

20-05-30 09:49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青春在地下铁绽放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激扬。五四青年节前夕,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深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一线,走近这群坚守岗位、默默守护地铁正常运营的“90后”,他们是地铁线上的靓丽风景。

  “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熟悉的问候语伴随着每位出行的市民,也标志着地铁运营的一天由此开始!为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进站运营,每名司机需要提前近一小时到岗,对列车进行全面体检。当收到发车指令后,就会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以便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客运部叶娜正在清点票款,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填报表、拆装零钱箱,这只是地铁站客运部每名工作人员一天工作的缩影,但却保障着万千乘客能够顺利购票、投币、进站、乘车。在车辆控制室,记者看到,调度员王桐对每班列车的到站时间、停站时间和发出时间都进行细致记录,并汇报给东岗调度部控制中心,枯燥记录只为地铁准点运营。

  调度部控制中心,是地铁平安运营的“神经中枢”。这里全年365个日夜、8760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有人驻守,四班两运转,就是为了列车更加快捷、安全、准点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这里的调度员队伍是一支以90后为主要力量的年轻团队,他们始终坚持“运营一分钟,安全60秒”的理念,负责日常行车组织、施工组织、设备及客流监控、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收发等多项职能,监控着列车运行、电力设备、防火报警等多种精密设备的实时状态,更感知着车站客流变化、环境变化、乘客动态等安全信息。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立即协调进行处置,尽快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营。

  经过一天的运营,地铁列车晚上全部返回东岗基地的“宿舍”休息,可车辆部检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仍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要对所有返场列车进行细致保养;通号部的工作人员对道岔、信号机、计轴、轨旁天线等信号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第二天上线的每一列车都有安全保障。

  “地铁”为兰州的城市交通动脉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极大地缩短了城市区间的出行时间,并以“安全、舒适、高效、绿色”的出行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而在每一次安全运营的背后,是这群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兰州轨道人在为高效运营而默默奉献、辛勤劳动。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通讯员 瞿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地铁人丨石志鹏:有一种守护叫作坚守一
2   地铁+兰州城市经济新活力
3   地铁秀丨青春在地下铁绽放
4   甘肃省最大规模城市商业综合体工程地下
5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真漂亮!
6   兰州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2011-2020
7   在地下封闭空间 为何不会感到憋闷? 列
8   【聚焦兰州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BIM
9   【关注兰州轨道2号线建设】兰州地铁盾
10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辖区13间私建民房被拆
11   危急之时出手相助 兰州这位公交司机好
12   肃南县首例遗体、角膜捐献者:“让别人
13   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
14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
15   兰州市公安局征集康森隆等人犯罪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