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地铁人丨石志鹏:有一种守护叫作坚守一线

20-05-30 09:5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石志鹏: 有一种守护叫作坚守一线

  早7时到晚7时是他的工作时段,在充满尘土与噪声的地下待得时间长了,回到车水马龙的地面,特想找个人聊聊天,说说话。

  对于中交隧道局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2标盾构施工机电总工程师石志鹏来说,全年无休,坚守一线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天都不例外。

  正是有了和石志鹏一样不畏艰辛的轨道交通建设者们,今年3月14日晚,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至公交五公司盾构区间顺利实现双向隧道贯通,这也是兰州轨道交通各项目全面复工后完成的首个在建项目工程节点目标。

  身肩重任 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春节前,石志鹏给远在河北邯郸的家人打完电话,他听出了家人盼望团聚背后的失落。石志鹏很想陪在家人身边,说说贴心的话,因为,他有一年多没回家探亲了。今年初,当火车站至公交五公司区间左线隧道在掘进到一多半的时候刚好临近年关,考虑到地上位置的特殊性和盾构施工的连贯性,项目部决定过年期间不停工,组织工人继续掘进。当时项目部留守大概30人,作为施工机电总工程师的石志鹏陪着工友们一起留在兰州过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年初二项目部开始实行分餐制,大家只在除夕前简单聚了个餐。工友们除了日常工作外,彼此间接触得很少。工作之余,只能看看书,看一会电视,日子过得简单而质朴。春节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消毒防疫、安全检查、工程推进,石志鹏每天紧绷着弦,也许是劳累的缘故,那几天他出现了感冒症状,在安排好工作后,他立即去省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在反复确认仅为普通感冒后,石志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盾构掘进不能出现问题,盾构参数不能出问题,细小的参数设定值是多少,正常掘进参数有没有按要求进行?”

  身为管理层的机电总工,石志鹏除了要认真控制盾构机参数进行掘进,还需要组织机修人员、技术人员及测量人员每天来往于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至公交五公司盾构区间、火车站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有时,遇到特殊的地质情况,还要积极与项目部技术人员讨论研究,及时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以确保盾构机顺利掘进。

  掘进过程中的参数、出土量必须丝毫不差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东方红广场站、邮电大楼站、火车站站、公交五公司站、定西路站、五里铺站、雁南路站、雁园路站、雁北路站等9个站点。其中,由中交隧道局负责施工的“一站两区间”分别为火车站站、公交五公司至火车站盾构区间、火车站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曾在1号线一期建设过程中多个车站和盾构区间遇到过的地层结构问题在中交隧道局负责施工的标段也同样出现。

  “下面是红砂岩卵石层,上面是湿陷性黄土,属于复合地层,而这样的地质结构,对于施工要求非常高。”石志鹏说,卵石层含水量大,湿陷性黄土层含水量小(基本不含水),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两种地形因素,及时调整参数以减少施工过程中对地层的扰动,才能保证周边建筑物、路面以及盾构隧道的安全。

  正如石志鹏所言,“地下盾构区间相对应地上位置一部分在人行道、另一部分在车行道,加上该路段为单行道,施工围挡只能遮挡一半,另一半还需要供车辆通行。风险把控的关键控制点就在于地表累计沉降必须控制在3厘米以内,这就要求在掘进过程中,每天的沉降系数控制在3毫米以内。”石志鹏说:“掘进过程中的参数、出土量必须精准控制,丝毫不差。”

  今年3月14日晚,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至公交五公司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完成最后一环盾构掘进,该区间顺利实现双线隧道贯通,这也是兰州轨道交通各项目全面复工后完成的首个在建项目工程节点目标。一站两区间,目前除火车站至公交五公司盾构区间外,火车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火车站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盾构施工工作。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记者手记

  石志鹏在中交隧道局工作已有7个年头,2018年来到兰州,他先后参加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文化宫至西关区间段、2号线一期火车站站“一站两区间”的建设工作。兰州,对他们这些远离家乡的城市建设者来说熟悉而又陌生,城市却因建设者而变得生动。他们将大部分时间都奉献在工作上,很少有机会深入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说到兰州的景点,极具烟火气息的正宁路夜市给石志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他和他的工友们而言,在建设一线工作时间长了,热闹的街道最能令人放松,傍晚时分,沿着马路边走路边运动,听着人群中的欢声笑语 ,是石志鹏最轻松的时刻。平日,除了工作,石志鹏还要挤出时间准备专业资格考试。石志鹏说:“等今年7月份火车站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实现节点目标后,我一定回家看看。”对此,他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地铁+兰州城市经济新活力
2   青春在地下铁绽放
3   甘肃省最大规模城市商业综合体工程地下
4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真漂亮!
5   兰州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2011-2020
6   在地下封闭空间 为何不会感到憋闷? 列
7   【聚焦兰州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BIM
8   【关注兰州轨道2号线建设】兰州地铁盾
9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辖区13间私建民房被拆
10   危急之时出手相助 兰州这位公交司机好
11   肃南县首例遗体、角膜捐献者:“让别人
12   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
13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
14   兰州市公安局征集康森隆等人犯罪线索
1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