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兰州轨道2号线建设】兰州地铁盾构施工 首次采用钢套筒技术始发

20-05-30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关注兰州轨道2号线建设

  兰州地铁盾构施工 首次采用钢套筒技术始发

钢套筒施工中

  “2号线1标施工场地条件非常有限, 邮电大楼站至东方红广场站一带地下水丰富,为确保隧道盾构始发安全,经参加各方与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在兰州地铁盾构施工中首次采用钢套筒始发。”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兰州轨道2号线1标(邮电大楼站至东方红广场区间)项目经理黄渤告诉记者。

  该项目部因“地”制宜,除了在隧道盾构掘进中使用钢套筒,还在邮电大楼车站主体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通过多种技术加以防范,以保工程稳步推进。

  地铁隧道通过盾构机掘进,是地铁施工中比较普遍的工法。所以盾构机始发时,进洞门那一刻,对洞门的密封系统要求极高,一旦出现涌水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而使用钢套筒始发,就是在盾构机外套上一个密封的钢制套子,将盾构机密闭其中,盾构机在始发阶段就可以完全以正常掘进的参数进行掘进,确保进洞安全。

  区别于普通的盾构始发,盾构始发钢套筒是一种直径比盾构机略大、长度比盾构机盾头略长的一个圆筒状密闭钢结构,一端开口,另一端封闭,开口端与洞门预埋钢环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密闭的容器钢套筒。钢套筒始发具有安全性能高、节省底面加固空间、施工方便并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等优点,同样也有定位安装精度高、掘进参数控制、洞门封堵严等特点。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东方红广场,止于雁北路,线路全长约9.0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9座,分别为东方红广场站、邮电大楼站、火车站站、公交五公司站、定西路站、五里铺站、雁南路站、雁园路站、雁北路站。其中,由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承建的兰州轨道2号线1标邮电大楼站施工环境复杂,是全线施工场地条件最有限的车站之一。该站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及管线分布较多,且道路交通十分繁忙。而车站所处地层基本为素填土、卵石及强风化砂岩层,主要含水层为卵石层和砂岩层上部,上部可能存在局部裂隙水。加之邮电大楼至东方红广场区间段位于城市中心,建筑物密集,出于诸多考虑,施工方还在邮电大楼车站主体围护结构中采用了“地下连续墙”。

  所谓“地下连续墙”,是用专用设备沿着基坑建起的地下钢筋混凝土墙,便于基坑开挖时防渗、挡土,作为邻近建筑物基础的支护结构的一部分。地下连续墙具有结构刚度大、整体性、抗渗性和耐久性好的特点,可作为永久性的挡土挡水和承重结构;能适应各种复杂的施工环境和水文地质条件,可紧靠已有建筑物施工,施工时对邻近建筑物和地下管线影响较小。

  面对施工中的困难,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的建设者发扬“敢打敢拼、能攻善战”的铁军作风,逐一攻克,冲破道道险阻。截至2019年年底,项目部顺利完成了邮电大楼站点主体结构的封顶和盾构区间贯通,目前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甘肃省政府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交易额达到540亿元
  •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不负时代 笃定实干——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辖区13间私建民房被拆
2   危急之时出手相助 兰州这位公交司机好
3   肃南县首例遗体、角膜捐献者:“让别人
4   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
5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
6   兰州市公安局征集康森隆等人犯罪线索
7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巡
8   兰州警方破获“5·03”充电宝投资诈骗案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积极抢
10   兰州警方发布悬赏通告 征集3名在逃嫌疑
11   甘肃5278人报名参加高考体育统考
12   兰州车管所已搬至小达坪 6月1日起恢复
13   甘肃省今年硕士研究生招考九成学生线上
14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启
15   “甘肃非遗影像展”线上云展播6月1日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