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电动车充电乱象多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05-26 09:1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电动车充电乱象多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见习记者 张瞳

  电动自行车绿色清洁、方便快捷,以其便利性高、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不少居民的出行选择。有了电动车,虽然告别了城市堵车的烦恼,可如何充电、何处停放的新问题随之而来。近日,西峰城区部分居民反映,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问题突出,安全隐患也不小。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5月22日,在西峰区老西环路的一处老旧小区,记者看到有住户将电线从高楼层的窗户引至楼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还有住户将私拉电线缠绕在水管上固定,插线板暴露在外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小区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居民们都只能自己想办法。低楼层住户把电动车停放在楼下或推进楼道,然后从家中接出电线充电,相比之下,高楼层住户就比较麻烦,需要从窗户接线。”

  市民范女士是南大街某小区住户。该小区每家住户都有独立的小储物室用于存放自行车,但储物室没有通电,因此一些住户从自家引出电线,穿过储物室门右上方的小孔,将线接在里面充电。当谈到私拉电线是否安全时,范女士坦言:“部分电线掉落在外面、荡在空中,也没有保护措施,感觉挺危险的。”

  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峰城区很多小区都存在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问题。由于地面上、低层窗户外临时放着一些插板,小区内孩子多、活动范围大,一旦这些插板漏电,极易造成触电事故。此外,过度充电的问题也较为普遍,记者观察到,居民大都是晚上下班回来充电,次日早晨上班时才会拔掉充电器。

  “电动车连续充电超过10小时很容易引起电池漏电、自燃甚至爆炸事件,导致火灾和人员伤害。”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吴冰玉表示,“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的做法十分危险,存在火灾隐患,市民们应提高火灾意识,杜绝私拉电线行为,正确使用和停放电动车。”

  据吴冰玉介绍,因私拉的电线搭靠墙、门窗、楼道等,经多次摩擦线皮容易破损导致漏电,电线长期遭受风吹雨打后,外层胶皮易老化也易发生短路,引发安全事故。室内充电易引发的电气火灾也不容忽视,楼道内电动车堵塞安全通道,一旦发生火灾,高层住户疏散逃离都会受到影响。

  “如果遇到电动车起火,电气火灾不能用水直接扑灭,要冷静应对。应该第一时间切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拨打119电话。如果不幸有人触电,不能用手直接去拉,应该用干燥的木条挑开。”吴冰玉建议,居民应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对电动自行车做必要的维护保养,检查蓄电池使用年限,若超年限及时更换。同时,居民也要转变观念,停止私拉乱接电线的危险行为,多使用小区提供的电动车充电站。

  据了解,为规范化管理电动车停放、充电,西峰城区凤凰大境、金江名都、庆化二区等小区都建立了电动车充电站。金江名都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小区建立了两处自行车棚,以刷卡的形式为住户提供充电服务,后改为微信扫码自助充电,电动车充电站价格为一小时0.35元,大概4小时充满,每次充电只需1元左右。虽然价格不贵,但使用情况并不理想,金江名都物业工作人员张云峰说:“充电价格比较划算,但还是有很多人私自拉线,希望住户能转变观念,提高安全意识。”

  目前,私拉电线情况普遍存在于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大多院子空间小,院内没有设置专门停放电动车的大棚,也没有充电桩一类的充电设施。没有条件供电动车充电,私拉电线也是无奈之举,居民们也期盼,小区内或者公共场所能够尽快增添专业、安全的电动车充电设施,解决充电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点滴做起 养成节水好习惯
2   甘肃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落户兰州
3   甘肃四条旅游线入选全国百条精品旅游线
4   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   甘肃省农村煤改气工作启动
6   兰州市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集群发展
7   全省“一盔一带,警保联动”创建安全文
8   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9   “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10   兰州市多举措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截
11   甘肃省内16家银行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债
12   嘉峪关: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13   秦安:林果业夯实脱贫路
14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推
15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