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公路打碾晒粮安全隐患多

19-07-08 15:3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记者 陈思

  眼下正值麦收季节,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难得放晴,城郊的一些公路成为农民的晾晒场。7月1日,记者走访西峰周边的多处路段发现,一些农民选择在公路上晒粮食,并且放置树枝、酒瓶、石头等障碍物以免粮食遭受碾压,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郭兴敏在公路边开了一家小超市,每年麦收季节,门前的路面上都会被附近的乡亲铺满麦子。为了不影响乡亲们晒粮,给他配送货物的车只能停在店铺北边大约500米的地方,来回搬运货物,让他觉得很费力气。“平时火车就停在店门口,往店里搬货根本没这么费劲。”不仅搬运货物十分不便,就连日常出行、倒水、车辆通行都受到制约。

  一些过往的路人对粮食品质表示担忧。在北京大道南段散步的市民马女士说:“麦子晾在公路边,来往车辆扬起的尘土、溅起的污水很可能会污染这些粮食,而且公路路面上的沥青、混凝土等物质直接与粮食接触,也会污染粮食。”

  记者在北京大道与董陈路沿路看到,公路边晒粮的现象很是常见。有些农民表示,公路边晒粮由来已久,并不清楚有什么不妥。也有农民表示,知道在路边晒粮违反法规,但在公路边晒粮实属无奈之举。家住董志镇北门村的农民朱志杰说,以前收了粮食可以在自家院子或村里的空地上碾晒,但随着拆迁、征地、建房等原因,村里空地减少,大家都面临麦子没处晾晒的问题。所以,明知不妥,也只能选择在公路边晾晒粮食。“如果能为我们这些农民解决晾晒场地的问题,以后谁都不会到公路边上晒粮食了。”朱志杰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晾晒场地,并为之做好相关配套服务,让农民晒粮能晒得安全、安心。

  晾晒粮食固然要抢抓好天气,收获的粮食如果不能及时晾干,会造成发芽、霉变等。而品质下降的粮食,不论出售还是加工食用都要受到影响。可把公路边当作晾晒场,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记者从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第一百零四条也规定,未经批准,擅自挖掘道路、占用道路施工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精彩推荐

  • 阻断因病致贫有“药方”——康乐县健康扶贫工作小记 阻断因病致贫有“药方”——康乐县健康扶贫工作小记
  •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