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秦安:林果业夯实脱贫路

20-05-26 09: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秦安:林果业夯实脱贫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5月下旬,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油桃刚刚采摘结束,大棚里的当地特产——白皮脆瓜也即将上市。

  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位于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大地湾遗址所在地,这里的蔬菜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生产的苹果、蜜桃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319万元,集中流转邵店、雒塬、张塬3村土地2000亩,发展标准化果蔬、养殖项目,建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在8镇36村2300户6200亩果蔬种植区示范推广,户均年增收约4725元。同时,合作社还吸纳42户建档立卡户和20多名陪读妇女从事果园生产。

  “我在合作社干了好几年了,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每月有2000-3000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两个孩子上学。”雒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雒银芳通过在果园务工增加了收入,对摆脱贫困充满信心。

  合作社理事长张君芳对记者说:“我们合作社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采取‘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仅促进了当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还带动清水河流域农业产业化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如果说大地家园合作社是秦安林果业生产的佼佼者,那么,雪原果品有限公司则是林果业推销方面的排头兵。秦安雪原果品有限公司是秦安县起步最早的一家以果品贮藏、销售为一体的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有恒温气调库35间,果品分级、清洗、包装生产线3条,果品大型加工厂3处,果品储销能力位居全省前列。经过多年的努力,创建了自己的品牌,成功将秦安果品打入南方市场,在长三角地区每年销售1万吨以上。

  “我们坚持‘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工作思路,多样化建设扶贫车间,并制定‘公司就是扶贫大车间’的实施方案,设立果品分拣包装、安全保卫、卫生保洁、电商营销、实体销售、驾驶运输等多个扶贫岗位,吸纳25户建档立卡户常年就业,年收入3-5万元。在果品旺季能解决周边3个镇36户贫困户就业,并对贫困户的果品收购价高出市场价1毛钱,农户入股年底分红1万元。”雪原果业公司董事长蔡二成说,“公司通过气调库的冷藏调节作用,有效拉长了苹果的储存时间,避免了大量上市导致价格波动的局面,保证了果农和企业的效益。”

  秦安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王铺和中山2个深度贫困镇,91个深度贫困村。多年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来抓,紧贴县情实际,大力培育“六大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八大果椒生产区”,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2014年以来,新建以苹果、花椒为主的优质林果基地19.9万亩,实施果园提质增效14.95万亩,王铺、中山两个深度贫困镇实现了适宜区花椒栽植全覆盖。

  “目前,全县林果总面积达90.93万亩,总产量103.86万吨,总产值达33.61亿元,林果收入已成为秦安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秦安县县长程江芬说,“秦安县着眼解决林果主导产业应对风险能力弱的问题,积极引入保险、期货、银行等金融要素参与产业发展,利用‘保险+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稳定产业收益,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连续两年做到了全国县域地区规模最大,有力助推了我县脱贫攻坚进程。”

  据介绍,秦安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累计为1.34万户贫困户落实产业配股入股资金2.61亿元,2019年落实到户分红资金1931.8万元,户均1442元。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86家,带动农民合作社272家,带动贫困户9662户。截至2019年底,秦安县剩余未脱贫村5个,未脱贫人口865户334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76%,实现整县摘帽退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推
2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3   牛“模”王的牛产业激活一潭水 榆中县
4   定西:渭源“四个一”过好党员政治生日
5   4月份甘肃省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
6   甘肃医卫丨经常眩晕 可能是“耳石症”
7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8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
9   严禁居民楼私自加装电梯 兰州市住建局
10   今明两天 甘肃省内大部有降水
11   世界无烟日丨青少年吸烟损害大脑影响智
12   狄生奎在定西市扶贫领域信访工作视频会
13   甘肃省连续5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4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公地正式
15   204个党组织 1200多名党员签订承诺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