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6个月以后 宝宝就可以吃油了

20-05-2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6个月以后 宝宝就可以吃油了

李玲给婴幼儿做检查。

  现在的父母,对宝宝的喂养讲究精细化,以及各类辅食的搭配也都有自己的一套配方。也有一些父母,担心孩子身体长胖,在主食中避免添加油,这样的喂养是否科学?宝宝多大就能吃油?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李玲,她表示,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由于母乳喂养,乳汁中的营养成分可以满足婴儿的生长发育,但6个月后必须逐渐添加各种辅食以促进婴儿的健康成长,其中之一就是油。“因为婴儿6个月后母乳不能满足婴儿的正常发育,婴儿的正常发育需要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成分,脂肪就俗称为油。脂肪是重要的热量来源,长时间地为人体提供能量,更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物质。”李玲说,从6个月开始,宝宝的辅食中就可以添加油脂了。

  日常饮食中添加含有α—亚麻酸的植物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辅食应适量添加植物油,植物油和脂肪能为宝宝提供能量和必需的脂肪酸。宝宝的年龄越小,需要脂肪提供的能量所占的比例就越多,在婴儿初期接近50%。“在宝宝7-9个月时,如果辅食以谷物、蔬菜、水果等植物类食物为主,需要额外添加5-10g的油脂。”李玲说,有些妈妈觉得孩子的饮食清淡为主,但这也要有度,小宝宝的肠胃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饮食以清淡为主是没错,但油脂的正常摄入依旧是必要的。

  目前,市面上的油种类很多,适合宝宝的是哪些油?李玲建议,日常饮食中添加含有一定α—亚麻酸的植物油。根据中国营养学建议,每天摄入的α-亚麻酸占总能量的0.6%,婴儿所含比例更高,“添加辅食时,最好含有一定的α-亚麻酸。”大豆油、核桃油、菜籽油都含有10%左右的α-亚麻酸,亚麻籽油、紫苏籽油含α-亚麻酸非常丰富,可高达50%以上。

  “生物活性很强的α-亚麻酸属于ω-3系列,ω-3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脑神经的营养成分,若摄入不足,将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力,对婴幼儿将影响智力发育。如ω-3系列的DHA是大脑细胞形成发育和运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人有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有赖于DHA的维持和提高,故有补脑和健脑的功能。DHA是视网膜重要的组成部分,占40%-50%,还提供视神经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可提高视力。”李玲称,补充DHA可以增加机体的免疫力。

  宝宝吃油每日要定量

  给宝宝怎么加食用油?定量多少?李玲说,据《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学龄前平衡膳食宝塔》推荐,1-2岁的宝宝每天推荐摄入5-15g食用油;2-3岁宝宝每日推荐摄入10-20g食用油;4-5岁宝宝每日推荐摄入20-25g食用油。

  “每个孩子的发育成长情况不同,加油的分量也要因人而异,”李玲说,通常家里用的白瓷勺子平的一勺油是10g左右,也就是说1-2岁每天平均1瓷勺,2-3岁差不多1勺半,4-5岁2勺左右。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加,宝宝需要的脂肪也更多,因此在饮食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辅食油的量。 如果宝宝日常食物中脂肪较多,如吃了坚果、牛油果或者比较肥的肉和鱼,也可以少吃些油。

  鱼肝油是从深海鱼的肝脏中提取出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含维生素A和D,足月儿生后15天开始服用,每天一粒,400IU;早产儿生后10天开始服用,每天2粒,800IU,直到2岁。还要每天坚持1小时的晒太阳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

  最后再说一下添加油的量。每天5-10克。先开始一小汤勺(5克),若宝宝耐受,不发生腹泻,逐渐加到一汤勺(10克)。

  李玲建议,给宝宝烹饪食物应遵循营养均衡、少油、淡口味的饮食方式。不要整年使用一种油,适当更换食用油,对于不同营养的摄入很有帮助。此外,食用油一定要在阴凉通风处储存,家长不要把油放在灶台周围,因为高温和阳光直射容易使油脂变质。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家长在给宝宝吃油时会出现一些误区,李玲特意提醒家长,有几种油宝宝一定要远离,如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油脂,不建议给宝宝长期食用,这类油中饱和脂肪酸较高,容易引起胆固醇升高。还有一些宝宝对食用油中的气味较为敏感,而气味太丰富的食用油也掩盖了食材本身的味道,并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文/图 记者 欧阳海杰

  专家简介

  李玲,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各种临床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早产儿管理、新生儿窒息等危重症的救治。2018年被评为“兰州市模范医师”。现任甘肃省围产医学会专家委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电动车充电乱象多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   从点滴做起 养成节水好习惯
3   甘肃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落户兰州
4   甘肃四条旅游线入选全国百条精品旅游线
5   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   甘肃省农村煤改气工作启动
7   兰州市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集群发展
8   全省“一盔一带,警保联动”创建安全文
9   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10   “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11   兰州市多举措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截
12   甘肃省内16家银行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债
13   嘉峪关: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14   秦安:林果业夯实脱贫路
1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