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脱贫攻坚】张家川:以奋进之笔描绘幸福之路

20-05-21 09:5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脱贫攻坚】张家川:以奋进之笔描绘幸福之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义宏

  一片片绿色孕育希望,一个个特色产业持续发力,一座座美丽村庄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5月17日、18日,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张家川,亲身感受张家川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成果亮点。

  绿色的山梁 绿色的村庄

  采访团的第一站是梁山镇,在孔韩公路梁山段,透过车窗望去,公路两边碧绿的行道树在朝阳的沐浴下生机勃勃。登上田埂高处,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整齐的行道树随公路的盘旋而蜿蜒,如同挺立的卫士守护着绿色的山梁。据梁山镇镇长马腾介绍,孔韩公路梁山段行道树全长9.4公里,绿化树种以云杉和红叶李为主,栽植大多双边双排,根据地块实际栽植部分小块林,共栽植苗木5万多株。行道树栽植只是梁山镇造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造林绿化工作中,镇党委派专人跟进,统一规划,确定由造林所在村统一旋地、放线、打点,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义务植树,仅今年春季,梁山镇参与义务植树人员达到2300人次。

  由于采访之始绿色留给了我们深刻的记忆,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便格外留意张家川县的绿化。之后的行程,从梁山镇到连五乡、马关镇,从大阳镇到木河乡、闫家乡,沿途所见,满目皆是翠色,令人心旷神怡。其实除了绿色的道路、绿色的山梁,绿色的村庄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连五乡李家村,凉亭中纳凉的李双牛说他已经73岁,从来没敢想村里能变得这么漂亮,有凉亭,有鲜花,到处是绿树,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一定会多活好些年。

  在马关镇新义村,记者也听到了类似的话语,由于打造了田园一体化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新义村吸引了众多游人,记者碰见木河乡李沟村的李建平,他和哥哥带着一大家子11口人前来休闲,李建平说,他也从来没想到,如今的农村到处鲜花,能变得如此漂亮。

  成群的牛羊 丰厚的回报

  “如果不养牛,我们家恐怕到现在都脱不了贫。”黄眸合是梁山镇唐刘村二组村民,家中六口人,除了夫妻二人,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孩子。黄眸合曾经外出务工,其间由于生病不得不返回家乡,被定为建档立卡户。他身体好转后便开始养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顺利脱贫,如今有牛十几头,每头年纯收入5000元,生活越来越富足。

  唐刘村地处梁山镇西北部,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养殖业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有2个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玉钧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嘉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42户贫困户入股分红。

  唐刘村的两个合作社以牛为主,而木河乡李沟村的合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则以羊为主。据理事长马国雄介绍,合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李沟村根据贫困户“一户一策”发展需求,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项目新建的3个合作社之一,投资120万元,目前养殖场养羊260只、养牛22头,吸纳贫困户30户。唐刘村和李沟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张家川县畜牧养殖这一传统产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据介绍,2019年底,张家川全县各类畜禽饲养量达192万余头(只),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动力。

  多样的药材全面的带动

  陈小霞是大阳镇大阳村人,丈夫和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她虽说大病没有,却也小病不断,常为挣不来钱自责。自从进入天水圣慈药业大阳分公司后,每月有了2000多元收入,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大阳镇近年来结合镇情实际,重点发展中药材产业,突出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今年种植中药材4000亩左右,其中依托大阳村努家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南山梁一带种植黄芪、党参1000亩,依托天水圣慈药业大阳分公司在汪洋、豁岘等村流转土地,种植唐古特大黄1300亩。天水圣慈药业大阳分公司和合作社雇佣的工人以就近贫困村的贫困户为主,目前天水圣慈药业大阳分公司和合作社发放工资150余万元,同时在合作社带动下,通过各种方式充分保障贫困户收益,让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取得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电设备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电设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打造大田园 让村民足不出户徜徉在公园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打造大田园 让村民足不出户徜徉在公园里
  •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天水锐评:领导干部“带货”要带回点
2   高媛瑾督查指导武山护林村脱贫攻坚工作
3   “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秦州大
4   天水新能源公交车配上了“充电宝” 每
5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
6   天水:国土绿化 扮靓高质量发展底色
7   赵卫东带领市政协监督组赴秦安检查生态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打
9   “甜蜜520“!今天,天水婚姻登记处人
10   甘肃再发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20日下午
11   逯克宗主持召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调
12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13   秦州区为优抚对象开展巡诊体检
14   [反诈骗科普小课堂] 为什么说骗子越来
15   【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35个故事】麦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