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黄廷军 带领一方果农奔富路

20-05-18 11:4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黄廷军 带领一方果农奔富路

  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郭芳

  “18亩地得用15袋二铵、12卷地膜,再兑上些硝酸铵钙或者尿素,种出来的玉米就能丰收……”近日,记者在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千亩示范苹果合作社看到,黄廷军正一边忙着挨个查找有腐烂病的果树,一边在电话里给村民何来包讲种植玉米注意事项。说话间,他麻利地挥动手中的剪刀,剪掉有腐烂病的枝条,涂抹愈合剂,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今年56岁的黄廷军,不仅是西峰区有名的果业大户,也是周寨村党支部书记。1985年,靠着闯劲和超前的发展意识,他在自家承包的22亩土地上栽植了在别人眼中的稀罕物——乔化苹果树。

  据黄廷军回忆,那时候西峰区果业处于空白状态,没有技术,没有科学管理,而且果树成长期较长,得七八年时间才会开花结果。面对重重困难,他一边找书本学习,一边向专家讨教技术和经验。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他逐渐摸索掌握了一套系统的关于苹果栽培管理技术的知识和规律,凭借精湛的技术,成了村上小有名气的苹果栽植致富带头人。

  2008年,黄廷军牵头成立了原曦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起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打造绿色、天然、安全的“原曦有机高钙果”品牌果品。2009年,他被选举成为周寨村副主任,让村民走上栽植果树的脱贫致富路,成了他最心心念念的事。

  为了改变苹果品种单一、产量低下、价格相对较低和大部分村民不懂技术而不敢栽植果树的现状,他带领周边果农赴陕西、山西、北京等地进行观摩学习,引进嘎啦、蜜脆等矮化新品种,并建立服务网点,从品种选择到技术应用对果农进行一条龙服务,村民栽植苹果树的热情越来越高。在黄廷军的带领下,周寨村的5家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了起来。全村已建成百亩以上矮化基地7处,果园面积已达到2600多亩,带动周边7个村组发展苹果产业。

  “我们赶上好时候了,有党的好政策,还有党的好干部,带着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周寨村的精准扶贫户板兴林在黄廷军的带领下,不仅脱了贫,还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40多亩,自己成立了果业专业合作社。

  黄廷军的合作社先后吸纳了周寨村精准扶贫户69户,贫困户可以入股合作社拿分红,还可以到果园锄草、施肥、打药、疏花挣工资,每个季度,黄廷军还专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给果农培训。

  在果园务工的精准扶贫户冯永军说:“在黄支书的带领下,我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不用到外面四处奔波了,在家既能挣钱又能学习苹果栽植技术,一年下来打零工能挣11000元,这还不算我们的分红。”

  在黄廷军的发展计划中,他还将带着村民在果树栽植这条路上不断革新,走得更远。他说:“下一步我们将淘汰老品种、腐烂树和带不来效益的掉皮的树,改变当初建园不合理的密度,换头、换枝,进行一场‘苹果革命’,让全村都走上栽植矮化密植苹果树的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池虎洼村 晒出“红黑榜”村容大变样
2   庆城 实现乡镇村组保洁队伍全覆盖
3   王双龙 昔日“务工汉” 今日“示范户”
4   话说陇东
5   脱贫路上不掉队 我市33531名残疾人实现
6   华亭:轻松“扫一扫” 税费“码上”缴
7   “平凉金果”首次出口乌兹别克斯坦
8   平凉:靠实工作责任 抓好问题整改确保
9   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平凉市开展脱贫攻坚专
10   平凉市33531名残疾人实现脱贫
11   静宁:搭好产业台 唱响就业戏
12   泾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促增收
13   崆峒区:金融扶贫拔穷根
14   崇信: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15   【视频】甘肃天水: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