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上秦镇:“三个聚焦”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05-15 1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硬指标”,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的“基础题”。自全面展开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上秦镇牢固树立和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关注民生的发展理念,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凝聚干群思想共识,举全镇之力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聚焦全员发动,理念深入人心

  始终坚持改善人居环境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工作理念,尊重广大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优质生活从整洁开始”的生活思维,转变思想观念,找准突破口,开展大宣教。通过召开镇村社专题会议;村社大喇叭全天候播报和村民微信群宣传发动等方式密集宣传推送创建美丽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镇妇联牵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发动广大妇女全面展开庭院和房前屋后清洁行动,设立美丽庭院“红黑榜”,不断增强群众积极性;镇属各站所办建立挂号督办机制,跟踪推进各行业区域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对各村社人居环境进行全天候监督,不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了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和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聚焦工作实际,全面立体推进

  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上秦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标准、推进措施、质量时限,按照“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区域谁整治”的要求,各联系村领导跟班作业,结合各村社实际画出“作战图”,横向到边、纵向到顶,扎实进行整治工作,尤其是对居民点后院外通道狭窄、杂物乱堆、残垣不齐的现象,下“猛药”治“顽疾”,彻底解决房前屋后破烂、残损、不整洁问题。为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激发干部工作主动性,坚持把督查贯穿创建工作始终,通过督查提升标准、促进落实,对工作进度实行“周汇报制”,确保整治任务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聚焦长效机制,恒力推进提升

  坚持“社有垃圾桶,村有收集点,镇有中转站”的长效运行模式,生活垃圾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要求全部入桶,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过程不落地,村民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改变,从源头上彻底杜绝了以往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等弊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环境二次污染。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议事的作用,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干净整洁人居环境保长远、不反弹的关键,加大《村规民约》宣传力度,对村民日常生活行为习惯进行监督,使村规民约成为全村群众的共同遵循,鼓励和引导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维护生态,以《村规民约》为生活纲领,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良好风气。

    通讯员 李全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大学法学等7个专业列入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生 甘肃政法大学法学等7个专业列入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生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转移就业促脱贫 劳务输转拓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转移就业促脱贫 劳务输转拓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图)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紫塔花”飘香戈壁滩
2   崆峒区:金融扶贫“力道”足
3   敦煌:农民主播助农增收带货忙
4   临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5   临泽新华镇:打工仔“带着工厂”回家乡
6   甘州上秦镇:“三个聚焦”推进人居环境
7   肃南:裕固族传统文化培训受欢迎
8   两当杨店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展开
9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
10   敦煌肃州镇:“改厕”改出农村生活新面
11   民乐:服务“农灌最后一公里”
12   灵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旅游新
13   漳县: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创收能力
14   高台:劳务输出有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15   康县:田间地头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