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打工仔“带着工厂”回家乡

20-05-15 1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曹兴武为工人指导

  近日,来到临泽县新华镇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内,缝纫机“嗡嗡”作响,车间工人按照岗位分岗,裁剪、熨烫、缝制着各式各样的服装。

  这家扶贫车间的主人名叫曹兴武,今年40岁的曹兴武是新华本地人。2001年,家境贫寒的曹兴武在镇劳务工作站的介绍下背起行囊,远赴他乡,开始了打工之路。刚进入北京的一家服装厂时,曹兴武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底层做起。

  “当时北京的服装公司主要是服装加工,我肯吃苦,有上进心,很快就当上了班长,班长干了三年就升为了车间主任。”曹兴武说。

  2007初,曹兴武与同一车间的陈淑娟喜结连理,夫妻两合伙做起了服装加工生意,慢慢的认识了不少客户,然而创业的梦想之火在他的心中从未熄灭。2015年凭借积累的经验和技艺,曹兴武利用这些年积攒的资金在北京注册成立了馨衣淑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中、低档男、女及儿童休闲服装和时装以多样化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他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

  “公司成立以后,我自己当起了老板,各方面效益都不错,直到2018年北京市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我公司所在的丰台区批发市场面临着被疏解到河北的危机。”曹兴武说。

  一次回家探亲,他发现家乡的很多妇女在农忙闲暇之余,无所事事;还有很多因为孩子小,不能外出的人员和失业人员。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决定返乡创业,开创自己的服装厂,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2018年5月,通过多方协调申请,曹兴武用100万资金注册成立了峰毓商贸有限公司,从事服装加工。

  “万事开头难”。尽管有很多难题摆在曹兴武面前,但他一心创业为家乡,凭着一股子干劲,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终于让梦想得以实现。在厂房租赁、机器设备、工人招聘培训、订单联系洽谈等方面,他都全力以赴。

  检查成品衣服

  “工厂一天天好起来,我就考虑一定加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潮中,想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曹兴武将公司车间改造为精准扶贫车间,对企业规章制度、生产线及用工标准等重新进行了优化调整,以更加适应贫困人口进厂打工。通过镇政府与工厂的协调,扶贫车间放宽了贫困户进厂条件,以吸纳更多人口前来就业。

  “招录员工时,一方面我们放宽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招录条件,优先录取贫困人员,另一方面,针对有些贫困户行动不便、年龄偏大、需照顾家庭等情况,公司联合村党支部,由党支部做担保,将衣服线头处理、毛边修复等轻便简单的业务优先外包给贫困户,让贫困户拿到家里去做,增加了不便到厂工作的贫困户的收入。”5月13日,在峰毓商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曹兴武一边检查成品衣服的质量,一边告诉笔者。

  “之前一直在家带娃娃照看家,就是一个家庭主妇,现在我依托扶贫车间在家里缝制衣服,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不仅能把家照顾好还有钱挣,增加了家庭收入。”在西街村八社忙着赶制棉衣的姚巧燕自豪的说。

  目前,该扶贫车间共安置就业35人,其中贫困人口11人,月平均工资2400元左右,且通过满勤、加班等补助,有些年轻的工人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扶贫车间累计让帮扶的11名贫困员工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加工服装四万多件,发放工人工资32万元。

  “通过政府的帮助,我不仅实现了返乡创业的梦想,还实现了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梦想。下一步,我打算注册自己的服装商标,开一家网店,继续做大做强扶贫车间,吸引更多乡亲们来车间就业,实现增收。”曹兴武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大学法学等7个专业列入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生 甘肃政法大学法学等7个专业列入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生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转移就业促脱贫 劳务输转拓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转移就业促脱贫 劳务输转拓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图)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紫塔花”飘香戈壁滩
2   崆峒区:金融扶贫“力道”足
3   敦煌:农民主播助农增收带货忙
4   临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5   临泽新华镇:打工仔“带着工厂”回家乡
6   甘州上秦镇:“三个聚焦”推进人居环境
7   肃南:裕固族传统文化培训受欢迎
8   两当杨店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展开
9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
10   敦煌肃州镇:“改厕”改出农村生活新面
11   民乐:服务“农灌最后一公里”
12   灵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旅游新
13   漳县: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创收能力
14   高台:劳务输出有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15   康县:田间地头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