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科技创新赋能 国家创新型城市领跑区域发展“加速度”

20-05-13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2010年,由甘肃省科技厅推荐,国家科技部批复兰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兰州市把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后发超越、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核心,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总览,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以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为载体,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就;以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为导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大力发展适用技术为驱动,引导民生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

  建设过程中,兰州市科技资源优势得到较好发挥,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2018年,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推出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发布了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榜单,兰州市在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排名第九十一,在中国排名第十九。

  2019年12月,国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公布:兰州市“实现了试点建设目标,通过验收”,标志着兰州市正式进入了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另据监测报告显示,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兰州市排名第37、西北地区排名第2。

  2018年12月,由省科技厅推荐,高台县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县。

  试点建设以来,高台县始终坚持把创新融入经济发展产业链、产品链和价值链,将科技创新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平台,打造人才高地,推动经济发展;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着力点,大力推广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土壤、大气污染治理等新技术,进一步放大科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效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科技支撑绿色农业发展体系,始终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调“转”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围绕“三区及五大工程、八大支撑保障体系”的省级科技园区规划和建设内容,抓项目、强科技、促带动,全力推动科技园区各项工作进档升级健康快速发展。

  在抓好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市)建设的基础上,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十三五’时期,每年建设5个创新型县(市)”的要求,积极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作,并及时总结梳理经验,不断创新创建手段,为提升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富民兴陇谱新篇:梦想照进现实
2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3   兰州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
4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新
5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
6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
7   王锐主持召开天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8   凉州举办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先进事迹
9   天水机场全面加速复工复产 助力地方经
10   武威:民勤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志愿服
11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
12   武威:释放民生红利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13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14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
15   武威:翰林园建设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