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盛世兴水 润泽百姓——白银靖远县水利事业发展回眸

20-05-11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盛世兴水 润泽百姓

  ——靖远县水利事业发展回眸

  特约通讯员 吴秀娟

  盛世兴水,润泽百姓。靖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部门积极践行绿色生态治水思路,全县的城乡供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引水灌溉、水土保持、河道治理、防洪排涝、水保生态治理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跨越,谱写了一曲曲惠民赞歌。

  靖远县投入水利建设的资金屡创新高。2010—2019年,全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04605.9万元(未包含扶贫、农牧及发改等部门水利相关投资),是1949—2009年全县(有记载的)水利投资总和50160万元的4倍。截至2019年末,全县各类水利工程设施保有量344处,总装机容量115115千瓦,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3.02万亩,比2009年末增加13.5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7.16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1247平方公里面积,新增572.7平方公里,建成达标堤防193.06公里,比2009年新增190.56公里,彻底解决了全县50万人民饮水不安全问题,打赢了脱贫攻坚安全饮水保障战役。

  高湾镇对全乡镇境内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实施农村饮水供水、饮水安全行动,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精准施策,对于原来水质不好的更换了水源,无法铺设自来水管线的村子安装了净水器,没有入户的办理自来水入户,通过各种举措,2019年高湾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吃水难”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绿水青山带笑颜,建设人水和谐美丽靖远。靖远县双永人畜饮水暨生态供水、农村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扶贫供水工程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批复实施,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需求,全县50万人民饮水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大中型灌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暨农业生产灌溉条件大幅改善,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受益率及满意度不断提高。

  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积极开展节水示范单元创建和水效领跑者行动。强化水资源保护,按规定对全县重要水功能区进行了划分,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普查登记,加大水土流失治理,推进水保林草种植,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水功能区水质、水源地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道整治管护效果突出。

  2017年9月靖远县印发了《靖远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相关制度同期建立,县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全部完成,靖远县河长制建设全面启动,全县313名各级河长上岗履职巡河。2018年6月通过省市验收,标志着靖远县河长制全面建立。

  为进一步强化县域内河道治理保护,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清四乱”、全域无垃圾、拆违治乱等专项治理行动,由靖远县水务局牵头,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及相关属地乡镇,持续对黄河、祖厉河靖远段、各条旱沙河河道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拆除河道内非法建筑203处,清理各类垃圾和废弃物25.6万方,并在重点区段安装了防护栏。关停取缔河道内非法采砂场、采金船,查处13宗河道非法采砂案件,关停封堵多处非法排污口。积极开展河道水域岸线确权划界工作,确保2020年底完成重点河道确权划界工作。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和强化监督管护,基本解决了河道“四乱”问题,有效防范了人员意外溺水事件的发生,保障了水源地水质安全,全县河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初步实现了还岸与河、岸洁水畅的目标。

  多年来,靖远县始终把水利体制机制改革放在优先突出位置,不断推进水管体制、水价机制以及水利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工作。以明晰产权为核心,以落实管理责任为目的,完成了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成立用水者协会54个,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归属、管理主体和责任,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效益充分发挥。以推进执法效能建设为目标,不断增强水政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建立了水务、公安、城建、乡镇等部门单位水政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整合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督、河道管理、水工程管理等执法资源,改分散执法为统一执法,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以终端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全面推行水费计量收缴,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降低了水管单位供水成本,提高了工程运行效率,基层水管单位工作人员薪资待遇稳步提升。以机构效能建设为抓手,积极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将行政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统一管理,实现审批事项办理透明化、模块化、流程化,高效便捷。对不符合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应废尽废,对必须保留的事项,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上做到了应简尽简,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以水利投融资平台建设为突破点,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示范作用,积极吸纳社会投资建设水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
2   兰州市着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重点 从规
3   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机及相关配
4   好少年 好榜样丨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
5   古城镇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发
6   戴超调研定西市快递物流业发展时强调
7   兰白试验区 兰白自创区引领甘肃省科技
8   庆阳市卫健委市级居民电子健康卡管理平
9   西峰区集中办公区物业、食堂管理服务外
10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应急委(安委会)第二
11   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
12   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山台站控播用
13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14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15   唐仁健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