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县“兴水强县”助推脱贫攻坚

19-07-09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景泰县“兴水强县”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甘肃网7月9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景泰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干旱山区、前沿风沙区、盐碱危害区”等三大片区,其中,正路、寺滩、喜泉、中泉4个乡镇处在半灌溉或无灌溉的区域,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52%;针对干旱片区实际,景泰县坚持兴水利、抓搬迁破解干旱片区发展瓶颈。

  正路引提灌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9.5万亩,为小杂粮、高原夏菜等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水源;寺滩引水工程灌溉寺滩片区3.2万亩土地;黄崖坝上水工程为寺滩2万亩有机农业区提供了灌溉用水;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灌溉面积将达30万亩,目前10万亩食葵生态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寺滩引水工程项目受益区天香禾枸杞种植特色产业园区,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里,一棵棵枸杞树苗挺拔有力,为茫茫戈壁荒滩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因为近几年雨水少,寺滩乡永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子祖,他家17亩旱砂地全部被撂荒,六七口人的生活靠他一个人打工支撑,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有了天香禾产业园后,附近撂荒的7000多亩旱砂地全被流转进了产业园,变成了活资产,每年不但能领到25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他和妻子在家门口就能打到工,一年收入5万多,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寺滩乡以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起来的黑、红枸杞及食牡丹特色产业园,目前已带动永泰、永安、永川三个村500户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疃庄村易地扶贫搬迁,为了配套产业发展又建设了二期黄崖坝土地开发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四个平均八万方蓄水池,全片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了精准扶贫寺滩甘草产业园,带动周边700户农民稳定脱贫。

  正路镇是景泰县唯一的纯山区乡镇,群众生活用水困难,大部分农田都是“望天田”,缺水成为制约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拦路虎”。通过建设正路工业园调蓄水库,利用工程沿线井泉水,兴建15座小型蓄水库,铺设加压供水主管道,向正路镇北部干旱山区供水。正路工业园区调蓄水库项目总投资7153万元,于2017年11月18日具备蓄水条件并成功试投水,工程建后可有效解决工业园区生产生活用水。同时,作为精准扶贫正路引提灌水源,解决正路近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杨家栋)

精彩推荐

  • 万家灯火,最兰州 万家灯火,最兰州
  • 《文旅经济看中国——书记说文旅(崇信篇)》在央视热播引发强烈反响(图) 《文旅经济看中国——书记说文旅(崇信篇)》在央视热播引发强烈反响(图)
  • 3000里滇池翠湖太远,30公里永靖想去就去,来永靖黄河绿洲看红嘴鸥 3000里滇池翠湖太远,30公里永靖想去就去,来永靖黄河绿洲看红嘴鸥
  • 陇原大地沧桑巨变 为祖国母亲献礼 陇原大地沧桑巨变 为祖国母亲献礼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启动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在兰州正式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在兰州正式启动
  • H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H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肃州区:果蔬飘香戈壁滩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肃州区:果蔬飘香戈壁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