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肃州区:果蔬飘香戈壁滩

19-07-09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肃州区:果蔬飘香戈壁滩

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有196座温室。

技术人员正在使用自动施肥机对菜苗进行浇水施肥。

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对联栋温室进行精准操控。

游客在银达戈壁农业产业园种植大户丁海(右)的温棚里采摘油桃。

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里的彩色甜椒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育苗中心三角立柱上的蔬菜苗长势喜人。

种植户操控自动物料运输车对温室作物进行采摘拉运。

  朝阳初升。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内,一排排整齐的钢结构智能温室反射着星星点点的晨光。大棚中间的水泥路上,运送蔬菜瓜果的农用电动车来往穿梭,产业园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闫生军早早来到李新乐的西红柿大棚里,他来帮助老李解决西红柿的震动棒授粉等问题。今年48岁的闫生军是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农学专业毕业的他经营温室大棚已有10多年,从最初土夯式简易大棚,到如今钢结构的智能大棚,他是戈壁生态农业变化的见证者、亲历者。他探索研究并申报国家新型实用专利8项,其中,下挖式温室结构和立柱式钢架结构已在戈壁温室建设中得以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冬季低温期温室温度2-3摄氏度。他总结指导的温室生产栽培技术,已成为目前园区种植的主要模式。

  闫生军说,改变农民思想观念,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是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关键。同时,发展订单农业和设立农业抗风险基金,可以调节稳定市场供需,打消种植户顾虑,吸引更多农民发展戈壁生态农业。

  戈壁生态农业不仅让戈壁滩变了一番模样,还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新变化。如今,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羡慕“诗和远方”,而是选择留在家乡。丁海是酒泉荣鑫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退伍后,他从事戈壁生态农业。7年来,他在银达镇六分村戈壁农业产业园建起100多座日光大棚。以前人们稀罕的水果——无花果、火龙果、杨桃、青枣、百香果等,如今在他的大棚里扎根生长。在丁海的带动下,仅六分村就有近20位青年返乡创业,发展戈壁生态农业。

  肃州区自2009年启动非耕地设施农业以来,全区戈壁日光温室面积达到2.2万亩,实现亩均蔬菜产量9912公斤、节水40%、节肥30%、节药67%,亩均效益达到3万元以上。目前肃州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设施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县、全国最大的戈壁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记者手记

  昔日戈壁滩 今朝“聚宝盆”

  吕亚龙

  如果不亲自走进戈壁深处的那些智能温室,如果不亲口品尝温室里长出的青枣,如果不亲眼看到如织游客慕名采摘油桃……对戈壁生态农业的认识,我还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肃州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这里耕地紧缺,戈壁广袤。站在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向南望去,戈壁荒滩一眼望不到边。肃州区戈壁农业推进组工作人员何佳告诉我,仅总寨镇范围内的戈壁滩就有4万多亩,肃州区戈壁荒滩面积达334万亩。

  如何让334万亩茫茫戈壁发挥经济效益?肃州区在试验、实践后决定,发展非耕地日光温室,走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同时,依托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力量,开发出适合本地气候、地域特点的新结构日光温室及新品种、新技术。短短10年,戈壁生态农业不仅让戈壁变成了“聚宝盆”,也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新希望。

精彩推荐

  • 千年前的河西人怎样生活?扫码看动画 千年前的河西人怎样生活?扫码看动画
  •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裔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裔
  • 用三十八年打造“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永宏 用三十八年打造“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永宏
  • 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