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19-07-09 09:1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夏日的上午,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志团在办公室里伏案耕耘。尽管时值周末,但这位来兰工作已有七年的高层次人才,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

  2012年,作为兰州市第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杨志团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地铁项目总负责人的岗位上引进到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办公室,担任总工程师。七年来,杨志团全面主持和参加了各阶段的技术决策和技术管理工作,为带动和突破我市轨道交通关键性技术、解决轨道交通技术难题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持。2019年4月,杨志团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表彰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心系故里 投身兰州轨道交通建设

  1998年7月,杨志团从兰州铁道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进入一家央企铁路勘察设计院工作。此后的15年里,杨志团在全国各地从事铁路、地铁、公路的勘察和设计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地铁、广州地铁、上海地铁等多个城市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项目的设计总体项目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他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积累了丰富的轨道交通技术管理工作经验。

  “在外地工作多年,但我对家乡的情结总是挥之不去,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迫切愿望从未改变。”2012年,杨志团有幸作为兰州市第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地铁项目总负责人的岗位上被引进到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办公室,担任总工程师。

  回到家乡兰州工作,杨志团有了一个服务于兰州轨道交通事业的机会。从一个设计的技术执行者转变为建设地铁的技术管理者,杨志团却是驾轻就熟。他暗自下定决心,要以自己15年所学所干的城市地铁建设经验,为兰州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在杨志团入职之初,公司仅有10名员工,面临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业务结构划分等诸多工作。他和公司其他同事一道,多方学习调研、细致讨论研究,搭构部门定职能、聘员定岗编制度,逐渐完成公司架构和业务板块的划分,使千头万绪的公司管理工作逐步步入正轨。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是兰州市首条轨道交通线路,所有的工作开展都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在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着基础资料非常缺乏、工期非常紧迫等诸多困难。

  面对这些棘手难题,杨志团从基础资料收集入手,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冒着寒风去踏勘。上到望雁坪、华林山,下到雷坛河、地下室,杨志团反复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沿线,为选出更好更优的线路方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从一张空白纸到规划蓝图、再到开工建设、直至通车试运营,杨志团全面主持和参加了各阶段的技术决策和技术管理工作,为带动和突破我市轨道交通关键性技术、解决轨道交通技术难题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持。期间主持完成了兰州市市域方面轨道交通的《线网规划》、完成了2010—2020年的近期《建设规划》、1号线和2号线的各阶段设计工作,以及施工过程中的施工配合和技术论证工作。

  开拓创新 全力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是真正的百年大计。杨志团深深明白,必须科学合理地把控技术方案,做好专业界面管理等工作,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比选技术方案、采用适合工作实际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把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成为经济适用、技术可行的绿色交通。

  位于兰州市繁华区的东方红广场至西关十字段,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重要路段。杨志团经过多次现场调查、比选,综合考虑建(构)筑物基础型式、复杂地质构造情况后,最终确定出一个穿越建筑群最少、客流吸引较广、造价便宜、地层结构良好的线路方案,受到专家组的好评。

  兰州市地形特殊,地质条件复杂,两穿黄河段施工风险较大,轨道交通建设难度较大。在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期间,遇到了诸如国内首次盾构下穿黄河大粒径、高强度、强透水卵石地层施工难题。该施工技术被中科院院士定义为“世界级”的施工难题。

  在项目建设期间,杨志团与各参建单位人员并肩作战、攻坚克难、认真研究、细致分析,经过施工过程中的不断摸索,制订出了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连续攻克重重困难,按照工程计划,圆满完成盾构下穿黄河区间隧道施工,实现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黄河零的突破。

  付出终有回报。杨志团承担的项目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2013年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等奖,2015年荣获甘肃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得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被认定为“兰州市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014年被聘为“第六届全国工程建设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2018年被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

  “轨道交通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兰州作为一个西部省会城市,发展轨道交通,机遇和困难并存。”在杨志团看来,爱国奋斗的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在平日的工作中,他始终严把技术质量、深化优化方案,有组织有纪律、带好技术团队,用报国的热情、创新的胆识,把美好的年华融入了兰州轨道交通事业当中。

精彩推荐

  •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 武山县积极开展2019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武山县积极开展2019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 安宁开出兰州首张垃圾不分类个人罚单(图) 安宁开出兰州首张垃圾不分类个人罚单(图)
  • 宝兰高铁两周岁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宝兰高铁两周岁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 武山县组团参加兰洽会 武山县组团参加兰洽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