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把爱心撒到陇原大地——浙江青田人郑海斌来兰成功创业后投身慈善事业

19-07-09 08:4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把爱心撒到陇原大地——浙江青田人郑海斌来兰成功创业后投身慈善事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开栏的话

  本报今起刊登“爱国情奋斗者”——新兰州人系列报道,集中反映在改革发展大潮中,外地人扎根兰州立家创业、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突出事迹,他们积极投身开发开放一线,为我市经济建设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敬请关注。

  郑海斌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一个贫苦的家庭。2001年,这他来到兰州开始从事箱包、代理名牌皮具等生意。2010年,他创建袋鼠皮具甘青宁分公司,发展加盟商并着手筹建皮具行业联盟……出生困难家庭,所以郑海斌更懂得生活的不易,在打拼奋斗时,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兰州成立了曙光公益组织,并连续十几年坚持资助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个人以及联合其他企业家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2100多万元。他把爱的种子撒在了拼搏奋斗的第二故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新兰州人”的风采。

  公益缘起:“那个渴望的眼神刺痛了我”

  时光的齿轮来到了2009年的秋天,郑海斌的几位好友骑车去榆中北山的哈岘乡柳树村郊游。在这里,一行人领略了真正意义上的贫困。村民们缺衣少粮,饮用的窖水又苦又咸。那里的大多数学生衣服破旧,没有像样的书包。一行人回来后,与郑海斌一拍即合,组建了榆中北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把筹措的牛奶、纯净水和书包送到哈岘乡几个村的小学,把衣物和米面油送到柳树村,“看到孩子们喝牛奶和纯净水时的香甜,也感受到孩子们对读书和改变命运的渴望,这些情景刺痛了我的心”郑海斌说。

  郑海斌把8岁的孩子魏荣(化名)那渴望的眼神拍成照片,并撰写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贫困山区教育的长篇通讯《西北旱区学校纪行》。郑海斌告诉记者,当周刊总编看到自己发去的呼吁文章和孩子们在寒冬里读书的图片时,破例在周刊免费刊发两个整版。报纸出版后的几年时间里,当地小学、柳树村及北山地区人民,收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数以百万计的捐赠。

  为6500多个贫困家庭送去温暖

  在关注榆中北山的同时,郑海斌团队的慈善义举全面铺开。他联系了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乡、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先后赴甘肃通渭、岷县、宕昌、迭部、榆中、渭源、永登、临洮、甘谷十多个县区开展助学。     

  为这些山区的学校和学生捐助桌凳、炉子、被子、图书及其他教学物资,为贫困老人捐赠米、面、油、鞋等。

  2018年11月2日,郑海斌任理事长的兰州市城关区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挂牌。2018年11、12两个月,他们就组织爱心、义捐和慈善活动20多次。今年不到四个月时间,他们又开展了二十多次义捐和爱心活动。捐资助学,为突发和重大疾病患者筹款,定期去贫困山区看望残疾、空巢、孤寡和“三无”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所需。

  视慈善为己任,为一份职业,使捐助常态化,这是郑海斌的一个创新。他链接了几家有数亿用户信赖的救助平台,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一旦需要,就发起众筹,帮助许多不幸的家庭渡过了难关。最近救助的对象,是临洮县一位放羊女人背在背上被山火重度烧伤面部的男孩子。

  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有一个宏伟蓝图,那就是在2025年前完成“行百乡·走万户·精准扶贫·与爱同行”目标。记者了解到,郑海斌从2007开始做公益,截至目前,他带领他的团队已经走进72个乡、6500多家贫困户,通过自己筹集和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其他企业捐赠资金、书籍、衣物等物资总计约2100万元,资助了至少22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一个从小过着苦日子的外乡人,在实体店难做、效益不好的今天,不忘他的第二故乡。大爱无疆,把爱心撒到甘肃大地。面对生意不好的现实、顶住亲人和同行不解的压力,郑海斌说:我在负重前行,让事实说话……2018年他被评选为十佳兰州好人、“助人为乐”兰州好人、2019年评选为甘肃省民营经济十佳公益人物,“贫困老人真诚的笑容、孩子们寄给我的一封信、社会给予的肯定,这些就是我多年行走在公益路上最大的动力,也是我播撒爱心开出的最美的花朵!”郑海斌对记者说道。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 武山县积极开展2019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武山县积极开展2019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 安宁开出兰州首张垃圾不分类个人罚单(图) 安宁开出兰州首张垃圾不分类个人罚单(图)
  • 宝兰高铁两周岁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宝兰高铁两周岁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 武山县组团参加兰洽会 武山县组团参加兰洽会
  •  兰州:“警保联动”共建交通事故空中救援体系 兰州:“警保联动”共建交通事故空中救援体系
  •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兰州城市四区各有亮点(图)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兰州城市四区各有亮点(图)
  • 令军强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令军强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