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宝兰高铁两周岁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19-07-09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宝兰高铁两周岁啦!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行驶中的和谐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7月9日,宝兰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两周岁”的喜庆时刻。两年来,这条徐兰高铁线上的“金腰带”,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特别是在增进东西、中西部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发挥了“交通利器”的重要作用。

  据兰州铁路部门统计,自2017年7月9日至2019年6月30日,宝兰高铁(兰州局集团公司管段)共发送旅客2516.4万人次,日均3.49万人次。其中天水南、秦安站共计发送旅客903.1万人次,单日最高记录2.9万人次。兰州西站发送旅客289.36万人次,日均发送人数1.95万人次,单日最高记录3.4万人次。

  开通一年天水旅游人数增幅已达到35%

  宝兰高铁开通后,打通了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也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

  同时,宝兰高铁也使甘肃真正步入高铁时代,融入东部经济圈。甘肃天水是我国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境内富有麦积山石窟、伏羲庙、大地湾遗址等一批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特的风景名胜区。两年来,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搭乘高铁时代的东风,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的青睐与驻足。据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傅小春介绍,仅2018年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同比增加1477万人次,增幅达到35%,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接待游客2276万人次,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新的突破,游客接待量的叠增极大带动了当地宾馆、农家乐、餐饮消费等行业的快速崛起。

  “天水南站目前高峰线开行列车能达到98趟,平均15分钟开行一趟,基本实现了高铁公交化。特别在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和周末期间,高铁趟趟爆满,一票难求。”天水南车站党总支书记谷江梅介绍说。

  带动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

  2019年4月29日,作为甘肃省和兰州局集团公司“东大门”的东岔站也正式开办客运业务,东岔站素有“云端上的小站”之称,地处小陇山林区和金龙山旅游景区,是森林生态旅游的理想场所。据当地老百姓介绍,东岔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就是因为交通不便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

  “高铁站的开通真是给当地带来了财富,我们附近几个村子立马就活起来了,首先来我们这儿游玩、避暑的人多了,农家乐生意也好了,再者当地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给我们的花椒、核桃、毛栗子、中药材等土特产也打通了销售渠道。下一步,我们还规划要加大农家生态园、农家乐、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采访中,东岔镇立远村支部书记齐树林激动地说。

  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延伸越来越广

  宝兰高铁的开通,将甘肃天水纳入全国高铁网,天水与兰州、西安等城市的1.5小时城市圈早已形成,天水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间也实现了朝发夕至。“现在坐高铁就像坐公交车一样,说走就走,感觉兰州、西安、宝鸡就在家门口。”天水市民陈女士兴奋地说。

  在广州定居上班的冯先生说:“父母都在老家这边,以前感觉很遥远,现在每逢小长假就能带孩子回家看看老人,真的感叹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幸福感倍增。”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新时代广大旅客对高铁高质量服务的要求,两年来,兰州西站、天水南站、兰州客运段持续打造升级“飞天馨路”、“东方微笑”服务品牌,不断深化“母婴候车”、“重点服务”、“信息咨询”、“紧急求助”、“失物招领”等系列延升服务项目,拓展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据统计,截至目前,天水南站“东方微笑”服务品牌共计为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绿色通道、紧急求助等重点服务2346余次,联系找回遗失物品550余件,收到感谢信203封、锦旗25面,赢得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养蜂合作社:酿出“脱贫致富蜜”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养蜂合作社:酿出“脱贫致富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