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成功 飞船上有多项510所研发的“黑科技”

20-05-0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成功

  飞船上有多项510所研发的“黑科技”

  5月8日13时49分,在三朵巨大红白“伞花”的拖曳下,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酒泉东风回收着陆场预定区域,这标志着试验船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据悉,新飞船上搭载着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研制的整舱舱内照明设备、微重力水平开关、国际救援示位标等产品,他们是新飞船任务的“新伙伴”,也是载人航天任务的“老朋友”。

  首次搭载舱内照明设备的是神舟四号飞船,当时采用的是荧光灯技术。从神舟七号开始,510所采用了LED照明技术。该技术具有固态光源无密闭腔体安全性高,配光自由度高,功耗低,寿命长的优势。510所科研人员并未止步于前期的成功,继续探索舱内光环境舒适感提升相关技术,这一次搭载的舱内照明设备可以说是它的“3.0版本”,实现了完全无眩光,情景模式可调等性能指标,宇航员可以自由切换工作模式、就餐模式、睡眠模式,以满足不同状态下的需求。

  510所研制的微波重力水平开关和国际救援示位标就是新飞船实现返回舱标位的关键产品。另外,510所之前承担研制的神舟飞船系列国际救援示位标已在神舟一号至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上多次成功应用,而应用于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新型国际救援示位标从产品设计到功能性能指标,都实现了重大的进步。在产品重量和体积减小约30%的情况下,产品的抗力学冲击能力大幅提升至以前的3倍。

  这些都只是新飞船“黑科技”的一小部分,无数个这样小小的单元组成了功能强大的飞船,无数次技术探索改进的步伐,迈开了新一代载人飞船发展的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伟在定西市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持续加
2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2020年工作要点出
3   甘肃省动产抵押融资逾500亿元助力企业
4   甘肃省第十七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5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
6   欧阳坚在甘肃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
7   兰州市十大生态产业推进会议召开
8   甘肃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开幕
9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
10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11   国务院: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
12   甘肃全民义务植树(金昌)网开通暨“祁
13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
14   甘肃寄送“侨爱心健康包”温暖海外侨胞
15   兰州市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何时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