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积分”有“大用处” 甘肃兰州防疫和环保两不误

20-04-30 18: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建

  原标题:“小积分”有“大用处” 甘肃兰州防疫和环保两不误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4月29日电(记者梁军、崔翰超)300积分换香皂、1000积分换洗手凝胶、2000积分换N95口罩……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酒泉小院小区的积分礼品兑换机里,居民只要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以此兑换所需防疫用品。

  “家里攒着的瓶瓶罐罐和废旧报纸,分门别类放进垃圾分类智能机里,就可以兑换口罩和消毒液,太实惠了。”酒泉小院小区居民马国成说,疫情期间,他隔几天就要去换点口罩、消毒液,拿回家用。凡是在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生活的百姓,都可以来这个小区进行投放和兑换。

  走进这个小区,一进大门就能看见两台机器,一台是垃圾分类智能机,另一台是积分礼品兑换机。这套“垃圾回收+防疫用品兑换”系统,由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居民在积分礼品兑换机上兑换防疫用品。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居民在智能垃圾分类机上进行操作。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该公司驻点工作人员丁千茹介绍,居民在该系统注册后,每次倒垃圾之前通过面部识别或手机APP登录账户,按照塑料、金属、纸张、化妆品、过期药物等类别,将生活垃圾分类放进垃圾分类智能机的不同单元,系统会按照重量,将不同垃圾换算成积分存入居民的账户,居民便可在礼品兑换机上通过扫描二维码,兑换自己所需要的防疫物资。

  丁千茹说,为了让老年人也享受到“变废为宝”的便利,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会来社区进行线下服务,指导老人垃圾分类,给他们兑换防疫用品。

  马国成说,由于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保持观望态度,2019年兑换机刚在社区“上岗”时,并不受“待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下,部分居民看着别人兑换出洗发水、洗洁精等日用品后,纷纷开始尝试。手机记录显示,马国成共分类投递垃圾299次,累计积分16446分,结余积分2056分。

  杨家园社区主任马樱珊说,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在做社区防护工作过程中,发现居民购买防护用品存在一定困难,于是和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将积分礼品兑换机里的日用品换成了各类防护用品,既方便了居民抗“疫”,也进一步树立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至今已在兰州市投放此类智能可回收设备26套,于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提供防疫用品兑换,目前已有4套设备可兑换防护用品。

  “小区环境变化真大,再没有各种垃圾混杂的怪味。”马国成说,自己在这里生活了近40年,如今倍加爱护身边环境,他今年主动在小区里种上了花卉,每天都要下楼修剪盆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六)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六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六十)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八)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五)
  •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浓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浓
  •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体验民俗风情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体验民俗风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进藏乡看脱贫——甘肃陇南坪垭藏族乡
2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
3   兰州高新区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1周
4   兰州高新区召开2020年区安委会第二次全
5   韩兴禄调研兰州高新区街道基层党建“四
6   陇周刊(2020年第7期)
7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8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9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0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3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
14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15   【专题】点燃青春火炬 奔向美好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