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摸清底数应保尽保 “三重保障”便民利民 永昌县用足医保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20-04-30 16:4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摸清底数应保尽保 “三重保障”便民利民

  永昌县用足医保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 闫红海

  李继荣是永昌县焦家庄镇三社村民,2016年他被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确诊患有主动脉夹层瘤,治疗前后花费17.78万元,这笔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一个贫困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可喜的是永昌县合作医疗给李继荣报销3万元、大病保险赔付5.76万元、民政医疗救助2.71万元,重特大疾病患者慈善救助基金给他发放了3.47万元慈善救助。这样一算,17.78万元的治疗费用,李继荣只需自付2.84万元。

  近年来,永昌县用足医保政策,全力搬掉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绊脚石”“拦路虎”,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体就医经济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多媒介宣传 提高群众知晓率

  好政策需要做好宣传。永昌县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乡村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城乡居民群众宣传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督促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高频次、不间断、广覆盖的在电子显示屏上播放医保动漫短片,紧紧围绕“参保如何办、得病找谁看、大病怎么转、报销怎么办”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医保经办窗口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栏、解释医疗保障报销政策和报销流程。

  永昌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发放宣传单。

  截至目前,全县已印发《医保政策问答手册》《金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指南》《永昌县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简明指南》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

  另外,永昌县还举办了由县直部门、扶贫工作队、医保专干等100多人(次)参加的医保政策培训班,督促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和老百姓“聊天式”的沟通交流,对门诊特殊疾病的申请报销流程、“两病”门诊备案报销、门诊统筹等就医购药注意事项、在哪里报销等工作环节进行细致耐心的政策宣传。

  摸清底数应保尽保 “三重保障”便民利民

  图为永昌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

  永昌县坚持以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为目标,开展数据比对,精准扶贫冲刺清零筛查等工作,坚决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扶贫部门大数据平台的优势,逐户、逐人摸清底数,做好身份标识,建立专项台账,抓实抓细参保工作。对农村低保一类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城乡低保差额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截至目前,全县8709(除1人死亡无法参保)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其中本地参保8323人,异地参保385人;全额资助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标准250元/人,资助金额15000元;定额资助86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标准150元/人,资助金额1297200元,共资助1312200元。

  永昌县紧盯医保待遇政策,严格执行待遇标准,将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统一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框架下抓好落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抓好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工作落实,确保便民利民。

  截至3月底,全县为46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基本医保139.54万元、为111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大病保险9.69万元、为629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医疗救助44.11万元。

  强化治理监管 严打欺诈骗保

  4月21日,永昌县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培训会召开,会议就进一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医疗保障方面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医保扶贫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工作做了要求,要紧紧围绕“参保如何办、得病找谁看、大病怎么转、报销怎么办”等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切实将全县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

  近年来,永昌县坚持“严”字当头,从切实改进作风、做实年度考核、严打欺诈骗保、加强专项治理、强化监管责任、规范协议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强化信访接待制度,限时办结群众信访投诉,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进一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持续运行。

  自2019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9起,扣除38.81万元;对县域内7家定点零售药店串换药品行为予以暂停医保结算,限期3个月整改;对考核不合格的49家定点医药机构扣除保证金78.37万元,暂停协议2家、取消协议11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3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4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5   邂逅最美乡村 探秘人间秘境——陇南武
6   白银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
7   瓜州:税费优惠“施肥”小花卉成为朝阳
8   临泽宋才玉:种下“金葡萄”结出“脱贫
9   临泽沙河镇: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10   金塔: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11   山丹: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12   会宁:三条五一旅游线路等你来!
13   金塔:国土绿化提速 点点春色更浓
14   【五一特刊】灵台李含喜:警徽荣耀 不
15   临泽倪家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