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心理门诊】春季 谨防精神疾病复发

20-04-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心理门诊】

  春季 谨防精神疾病复发

  莫祥德

  春季是精神疾病复发的高峰季节,这是因为春季冷暖气候交替,气流、气温、气压都会发生剧烈变化。

  研究表明,当气温高至26至30℃,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疲惫,思维迟钝,烦躁不安,极易激怒;当气温下降至5℃以下,天气阴沉时,人的精神常陷入不知所措、沮丧或抑郁状态,表现为神情恍惚、坐卧不安等。

  春天气压较低,人感觉比较压抑。同时人体内神经细胞在春天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从而导致人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发生异常。而精神病患者对这些气象要素,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易使旧病复发,病情加重或恶化。

  据统计,每年3月-5月精神疾病复发率占全年的70%以上。提醒大家,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

  睡眠和记忆障碍 精神病人出现无明显原因的失眠,无痛苦体验,不主动就医。有的即使是彻夜不眠,次日仍毫无倦意。有的病人感到精力过人。但仔细观察可发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内容散漫,言语杂乱,动作增多等。

  性格改变 原来是热情、乐观、合群、善于交往的外向型性格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孤独,对以往合得来的人亦不理或疏远。

  情绪反常 精神病人的情绪改变亦往往是毫无原因的,即使小“刺激”,也会引起大“反应”。如狂躁症病人常表现为终日喜气洋洋,过分热情。抑郁症病人则表现为情绪低落,抑郁寡欢。还有一些病人听到不幸的消息反而哈哈大笑,得知高兴的事却唉声叹气。或者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没有情绪反应。

  过分多疑 这类人对周围人的一言一行都特别敏感。如听到有人讲话,就怀疑在议论自己;甚至有人咳嗽也疑为针对自己的。这种多疑和正常人的多疑不同的是,虽经事实证实而否定,但患者仍坚信不疑,无法说服。

  动作和行为异常 如具有被害妄想的病人往往对妄想对象突然发生攻击行为。情绪高涨的狂躁症病人可有过分装饰,或“慷慨相助”或管闲事等表现。而情绪低落的抑郁症病人则常呆坐呆立或默不作声。具有幻听的病人常侧耳倾听,或作出相应的行为反应,如对空叫骂等。

  如果上述症状持续加重甚至出现自杀、攻击行为,应及时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寻求精神科心理医生的帮助。

  预防春季精神疾病复发的方法:

  如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时,要意识到这是人体季节性情绪波动,并非因为工作难度增加或工作量加大,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注意合理作息,把握好工作的时间和进度,适当减少工作量,多休息;

  多出去走走,多亲近大自然。可以约朋友出去放放风筝;也可以走步上班或上学;或休息日约朋友骑自行车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挖野菜;或在室内、办公桌上养一些绿色植物,每天精心浇灌;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

  监督精神病人严格遵守医嘱,坚持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对在家的精神病人要有专人看管、照顾,以防发生意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农家书屋品书香 农家书屋品书香
  •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季度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2   【中医指南】冠心病要心胃同治
3   【医生提醒】婴幼儿预防接种需要注意什
4   农家书屋品书香
5   兰州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6   兰州交警发布五一长假安全出行提示
7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8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9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
10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
11   截至4月26日甘肃省超过200个A级景区恢
12   努力把新区现代农业公园打造成甘肃省现
13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14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五一”安全出行提示
15   积极支持引导行业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