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20-04-2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正处在“拼命三个月,大干90天”完成整改任务的关键时期。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扶贫一线的感人故事,激发内生动力,扎实做好精神扶贫,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李平等11人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现予发布。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2020年4月27日

李  平

  李平,男,汉族,现年50岁,中共党员,金川集团公司社会帮扶办主任、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麻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他连续6年扎根扶贫一线,瞄准贫困山区的难点问题全力脱贫攻坚,是金川集团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热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一面旗帜,被贫困村群众亲切地誉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贴心人”。

  在产业扶贫上,李平先后协调金川公司累计投入1243.37万元,在肖家村种植700亩2万余棵啤特果树;成立肖家村肉羊养殖合作社,为70户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420只发展肉羊养殖业;在肖家村、麻沟村分别成立中草药产业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入社农户133户,种植中草药275亩,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一座,引进西门塔尔母牛412头,带动群众开展集中养殖和分户养殖。

  为了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缺少技术人才的问题,他借助金川公司培训力量,共举办劳务、技能、种植养殖培训班6期,培训各类人员1776人。由他探索创建的“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保险”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在积石山县全县推广。他精心组织培育的林果、中药材、畜草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脱贫的重要来源。肖家村、麻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673户降低到现在的19户,贫困人口下降了131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2152元提升到现在的4177.2元,增长率近一倍,贫困率从50.5%下降到1.67%。李平以他在帮扶工作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陈耀祥

  陈耀祥,男,汉族,现年50岁,中共党员,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以甘肃贫困地区的肉羊养殖为主导,探索建立了以促进增收脱贫为核心的肉羊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培训肉羊养殖农民近12万人,投放种羊85万只,与全省15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00多个养殖大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全国200余家相关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吸纳各地1000余名贫困人员闲置劳动力就业。

  2018年4月22日,中天羊业与会宁、古浪、民勤、临潭等12个县(市)签署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以“三变”模式和“轻资产”模式发展肉羊产业扶贫项目,目前签约合作县区已达23个,投放湖羊种羊6万多只,开展培训合作县区35个,新带动甘肃省140个合作社、6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羊养殖实现脱贫致富。开工建设或即将开工的扶贫工程7项,总投资逾18亿元。其中,会宁中天100万只肉羊屠宰及精深加工中心项目、中天羊业兰州新区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一期5万只种羊场近期实现正式投产。民勤中天羊业二期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厂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陈耀祥带领科研团队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四项,获得10项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1项外观设计专利;他自己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张吉俊

  张吉俊,男,汉族,56岁,中共党员,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

  他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为了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他敢闯敢干,破除阻力,采取铁腕措施向侵害人民健康权益的行为开刀,成为全国查医院乱收费、滥用抗生素、药品耗材加价、开具大处方等行为的第一人;为使人均看病3000元的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地,他亲自翻病历、看医嘱、算报销账,对35个深度贫困县逐一筛查,找出相关部门易忽视、抓不实的健康扶贫关键环节,狠抓督促整改。

  2013年至2017年甘肃公立医院门诊、住院费用连续5年全国最低。2016年以来,295名滥用药、大处方医生受到处理,党的健康扶贫政策惠及千家万户,从源头上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

  他用真情践行使命,把帮扶村的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东奔西跑筹措资金,鼓励村民养牛羊鸡,引进关东驴,推广地膜中药材、甜高粱与黑麦套种技术,改善基础设施,送化肥、送种子,义务植树,多次开展送温暖活动,两个帮扶村已整村脱贫摘帽。

  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常继锋

  常继锋,男,汉族,现年54岁,中共党员,静宁常津果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常继锋于2005年创办的静宁常津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提升苹果品质,助农增收脱贫,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建成各类认定的果品基地3.2万亩,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果农4000多户。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户,提高了贫困户优果率,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为4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先储存销售后付费和优先储存的优惠政策。为104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收购销售信息,联系客商优先收购贫困户苹果,减少了贫困户劳务成本和存储成本。

  公司对李店镇蒲岔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制定了详细帮扶计划,开展了“送农资、送技术、送温暖”帮扶活动,累计发放有机肥14吨、地膜3000公斤,为结对帮扶户每年提供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指导20余次,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难题。和农业银行联合,与果农签订协议,以企业资产以及自己信誉进行抵押担保,为果农引入低利息的资金贷款,累计为108户贫困果农发放低息贷款资金达500余万元。不仅辐射带动全县果品生产企业向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果业发展格局迈进,同时带动了公司周边农民脱贫致富,让小苹果真正成为农民的“脱贫果”“致富果”。他本人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张  华

  张华,男,汉族,现年54岁,中共党员,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华在外创业成功后,始终不忘生活在国家级贫困县的家乡父老乡亲。2011年,张华怀着建设家乡、回报乡亲的一片赤子情怀回到镇原县建办了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吸收就业1500人,贫困人口近200人,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年增加工资收入7200万元。通过“户托社养、公司代养、订单种植、务工就业、土地流转”等多种模式发展肉羊产业。带动扶贫合作社318个,入社贫困户1.53万户,累计分红1200万元;公司代养带动贫困户1.98万户,分红1986.58万元;订单种植带动种植户9052户,累计吸纳就业贫困户470人。2019年,通过“五位一体”肉羊产业发展模式,整合“政府、合作社、银行、企业、保险公司”五方资源搭建产业平台,建成肉羊标准化扶贫合作社411个,公司负责经营,可养殖基础母羊16万只以上,带动贫困户1万户以上。

  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资1.67亿元支援灾区重建、农村基础设施改善、薄弱学校改造、贫困群众和困难学生救助等社会事业,帮扶30多个家庭脱贫,帮助15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荣获2015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

张锦芳

  张锦芳,女,汉族,现年39岁,中共党员,甘南日报社干部、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原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5年,为帮扶工作的连续性,她任职期满后又主动要求继续留在村里。几年来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突出党建引领理念,通过多方协调筹资80余万元,为坝里村的酿酒户购置中型酿酒设备和酒缸,为贫困户购买优质青稞,全力支持坝里村发展青稞酒酿造业。通过深入开展“树旗帜、亮身份、加油干”活动,把基层党组织联系在产业链上,大胆探索尝试“党建+合作社+商户”等模式,举办“坝里村青稞美酒品赏会”,依托“宜品文化”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拓宽了青稞酒销售渠道。目前,全村共有179户农户从事青稞酒酿造,年销售额超过100余万元,青稞酒酿造已成为全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金产业”。

  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在实际效果上,落实在老百姓的满意度上,她协调筹资30余万元,帮助实施了34户贫困户的危旧房改造项目,积极改造村内饮水、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抓党建促规范,抓产业促增收,抓建设强基础,抓民生促和谐,她的工作多次受到坝里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省、州、县的“优秀”表彰奖励,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省级劳模等称号。

李元涛

  李元涛,男,汉族,现年45岁,中共党员,陇南领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以电子商务为抓手,以扶贫济困为职责,开创出了一条“协会+公司+联合社+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独特蜂产业带贫之路,甘于奉献,尽力帮扶,成效明显,造福乡亲,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2015年,为响应政府电商扶贫,他创立了陇南领军电商公司,带动宕昌县电子商务发展。经过4年的努力,电商覆盖全县25个乡镇200个村,为86个贫困村建设了电商扶贫网店,带动160多人参与电商创业,电商扶贫帮助20户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多元。他带领公司员工走进25个乡镇的86个深度贫困村,进村入户培训1200多人次,吸收8名贫困户大学生就业,为贫困户开设了12家网店。

  李元涛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扶贫济困是我的义务,奉献爱心是我的本分”。多年来累计捐款32万多元。他还出资30万元购买了蜂箱和蜂母,为全县贫困户发放了5000多只蜂箱,200多箱蜂母,直接带动26户贫困户养蜂,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0多元。同时为全县80家合作社提供养蜂技术指导,引导大家走上了蜂产业致富之路。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施林敏

  施林敏,女,汉族,现年36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处副处长,天水市秦安县中山镇蔚文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7年8月,施林敏担起了深度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重任。驻村以来,她推行“智慧帮扶”,利用无人机航拍创新构建起了蔚文村帮扶工作综合信息平台。她坚持把加强党建作为打好硬仗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运用“帮扶单位引领带队、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先进党员示范带动”的模式,将蔚文村党支部打造成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坚持把生态扶贫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途径,完善村域生态环境;把“一户一策”作为脱贫致富的基本路径,切实将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身上;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促农增收的持久动力,把技能培训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在蔚文村扶持栽植花椒树1860亩,占全村宜栽面积的92.4%,引导科学套种,推广种植马铃薯、万寿菊、冬花等经济作物,形成了创收特色产业。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提振干劲的有力抓手,硬化通村道路6.3公里,硬化入户小巷道8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彻底改变了深度贫困村的村容村貌。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  缘

  李缘,男,汉族,现年42岁,中共党员,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

  大河店镇是徽县集中连片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自他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他始终把“拔穷根”作为主要任务,探索出了“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和“三合三分”产业发展带贫的成功模式,通过组建农民专合组织,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基础上,有效增加了村级集体积累。同时,创新运用“三合三分”合作社建设和管理机制,有效规避了合作社发展的风险,成功打响了“青泥黑猪”“青泥岭老巢蜜”等品牌并取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证。CCTV7“每日农经”、CCTV1“朝闻天下”节目多频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建成了文池村、三泉村、青泥村省列美丽乡村,成功举办了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全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0万元。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专业合作社72个,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13户,分红381.33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108.9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72.38万元,贫困人口由813户3150人减贫至11户35人,贫困发生率由34%降至0.379%。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

宋  鹏

  宋鹏,男,汉族,现年35岁,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深圳研究院法定代表人,共青团陇南市委驻深圳工委书记,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原第一书记。

  2015年8月,天津大学派驻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以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党建扶贫互促机制,构建创业型村组织。开发贫困地区特色产品12种,以“农村‘三变’+电子商务”改革试点为契机,以众筹扶贫为抓手,整合资金138万元,打造全链条农村电商产业,2017年村集体销售收入55万元,实现零的突破,“农村电商扶贫的沙湾探索”入选全国电商精准扶贫会现场交流发言,被村民称为“臊子书记”;成立电商工作室、青年电商荟,建设共享农村电商扶贫车间5000平方米,培养电商专才42人,培训青年3000余人次;《人民日报》、天津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其电商扶贫工作,多次受邀分享电商扶贫工作经验,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陆静伟

  陆静伟,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合水县蒿咀铺乡蒿咀铺村原第一书记。

  2015年来到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村当起第一书记。上任伊始,即提出了在党员中开展“三个一”的学习教育活动,即“精读一本书、提出一个致富建议、落实一个致富项目”,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不断努力,他为每户贫困户争取到1万元的住房安置资金,建成有107套小康农宅的脱贫攻坚示范点一处,解决了村民住房问题,并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了群众生活。牵头组织成立了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涵盖了179户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所经营的合作社已经为3个合作社代办了工商注册、对公账户申请以及报税等业务。他利用寒暑假时间为学生辅导课程。其网店销售收入达6万余元。荣获“2018年甘肃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