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中医指南】冠心病要心胃同治

20-04-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医指南】

  冠心病要心胃同治

  衷敬柏

  很多冠心病患者往往年龄较大,吃药的品种也多,所以脾胃比较弱。如果再服用一些影响脾胃的药,比如阿司匹林、胶囊药物,很容易出现脾胃受损,上腹部胀满,饭后症状加重,伴有嗳气、泛酸水和烧心,甚至胸骨后疼痛等症状,容易与心绞痛混淆。所以在冠心病治疗中,患者要同时注意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主消化,而且心与脾胃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如果脾胃功能受损,饮食不易消化,食滞气也滞,气机不畅,胸中气塞,自然会出现胸闷等症状。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也与饮食息息相关。冠心病患者不宜进食过多、过饱,否则同样容易导致胸闷、胸痛。因此,中医治疗冠心病重视“心胃同治”。

  古代养脾胃的方子很多,比如张仲景的小建中汤和大建中汤,还有理中丸、理中汤,但都是较为“霸道”的方子。养脾胃推荐使用四君子汤,共有四味药,人参有补益元气的作用,且能安神壮胆;白术能健脾化湿,也有助通便;茯苓健脾化湿,如果用茯神(茯苓抱着松树根的部分)则有安神作用;甘草能益气缓中。如果冠心病患者在服用医生开具药物的基础上,加上健脾和胃的方子,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中加入补脾胃的处方,病人对药物的耐受能力也会明显增强,不仅有助增强脾胃功能,生活质量会大大提高,冠心病和心绞痛也相对更容易控制了。

  另外,家庭中有些食物也有调理脾胃的作用,比如陈皮可理气化痰、健脾燥湿;肉豆蔻可涩肠止泻;鸡内金可健脾消导;佛手瓜晒干食用,也能理气和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农家书屋品书香 农家书屋品书香
  •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医生提醒】婴幼儿预防接种需要注意什
2   农家书屋品书香
3   兰州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4   兰州交警发布五一长假安全出行提示
5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6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7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
8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
9   截至4月26日甘肃省超过200个A级景区恢
10   努力把新区现代农业公园打造成甘肃省现
11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12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五一”安全出行提示
13   积极支持引导行业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
14   兰州:酒店可接待小型宴席 影楼复工后
15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