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驴友手记】水沟湿地公园

20-04-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驴友手记】

  水沟湿地公园

水沟湿地公园

  马双双

  水沟湿地公园,位于白银市景泰县城东南10公里处,北临浩瀚的腾格里大沙漠,西接绵延无尽的祁连山脉,东为黄河古渡索桥,由上古时就有的若干泉水集弱成湖,面积达3万平方米,处全县地势最低洼的部位,平均海拔1500米以下。

  绕生态谷周围如蛇蜿蜒的汉明长城遗址,经过两千多年的风雨剥落,烽燧虽无,但墙体仍存,遗迹清晰,历历可辨。汉、明长城,一高一矮,一长一短,蜿蜒于湿地周边耸立的群山,向人们诉说着湿地公园留下的文化宝藏和民情风俗。

  与湿地公园遥遥相望的索桥古渡,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码头。古渡的兴衰有许多故事传说,如镇河铁柱、斩妖剑等,都和生态谷有着割舍不开的联系,从旁见证了湿地公园的繁盛和历史。汉建元二年(前141),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大月氏,从中原出发,过黄河去葱岭,历大宛、康居,途中亲历了湿地公园,他饮马湿地,射雕于峡谷,他的副使二次出使大宛、大夏等地时,归来途中,于湿地公园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至今盛传不衰。

  山体左侧塑造了张骞通西域路过湿地公园的形象,“骏马呼啸驰万里,两使西域功千秋”。塑像气势恢宏,寓意深邃,其独特的造型生动地刻画了张骞历经险阻过湿地、凿通西域,传播文化的信心,完美地体现了开拓进取,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茫茫沙湖,经过数年的改造,如今已是一片绿洲。湿地之胜,胜在于水。水是湿地公园的灵魂,整个园区约50%为水域面积。众多溪水纵横交汇,两边山势巍峨迤逦延绵,一条九曲桥曲径回栏,蜿蜒于湖中。湖上亭阁交错,山中有水,水映青山,桥亭添色,形成了这里独特的湿地景观。整个湿地公园建设了10余个亲水、观景台,3座桥梁各具特色,200余米的木栈道临水而设。

  高耸的一丛一丛芦苇,岸边火一般的红柳更衬托出其西部的风格。虽然倒影在水中的山是柔媚的,而直插空中的山自有北方的豪迈与粗犷。

  水系外围建有平台,游人在平台上观鸟、赏景、垂钓。溪水之间架设桥梁、栈道连接古烽火台,提供了近距离观赏水生态环境的步道。湿地公园有游船、画舫、竹筏……提供亲水游览路径,游人可乘坐游船、画舫、竹筏进行水上游览,倒映在水面上的影子,营造出“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 ”的美妙景致。

  在飞鸟迁徙的时节,游客更可以近距离感受飞鸟成群、水草依依的湿地风貌。

  到了傍晚时分还没有尽兴的话,也可以选择住在这里。在山体的左侧有民俗古屋、窑洞可以选择。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样式不同、风格各异的“蒙古包”,更增添了“西部”韵味。

  暮色降临,西山黛色的山峰扑向湖面;湖中是“掉”下来的蓝天白云,形成漓江般的静谧。曙光破晓,东山的倩影倒映湖中,听潺潺流水,听风吹叶响,看着大自然打造出的唯美画卷,最美好的时光便是如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如画
  •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司合力打造“武威商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匠心林”
  •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 唐仁健在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雪中送炭渡寒冬 有诺必践增后劲 唐仁健在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雪中送炭渡寒冬 有诺必践增后劲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林铎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林铎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2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
3   【寻访陇原古镇】水韵茶香 碧口古镇美
4   截至4月26日甘肃省超过200个A级景区恢
5   努力把新区现代农业公园打造成甘肃省现
6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7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五一”安全出行提示
8   积极支持引导行业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
9   兰州:酒店可接待小型宴席 影楼复工后
10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旅
11   甘肃武威商圈与央融集团、新疆新陇商公
12   两男子沙漠中迷路 金昌警方连夜搜救
13   杭州两美女敦煌“种”胡杨 打造“莫高
14   甘肃省商务厅“八项”行动扩内需促消费
15   甘肃省文旅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分享到